正文

青岛首个!崂山区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区

2019-09-06 22:0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6日讯 (记者杨海英)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技术评估结果,崂山区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区,成为青岛市首个获得此项荣誉的区市

据悉,青岛市崂山区于2016年12月通过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验收,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2018年11月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据悉,自从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健康促进试点区以来,崂山区把健康促进纳入工作全局,探索走出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群众广泛受益的大健康发展之路。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健康促进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崂山区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蓝图,完善协调调度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区33个部门、街道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创建方案。2016年以来,崂山区财政用于健康等民生事业的资金占比每年均超过75%。2018年,区财政新增试点工作经费110万元,有力支撑了健康促进的创建工作。

立足群众需求,着力完善健康促进保障体系

崂山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全省首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两免一补”培养,即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已累计发放补助35.7万。从2017起在全国率先实施40-59岁常住人口半价健康查体,基本实现绝大多数人群健康查体全覆盖。连续8年实施王哥庄大馒头面粉补助,每年400万元;连续8年实施崂山茶茶苗、肥料、农药三项直补,每年800万元,从源头保证两项崂山地方名优产品从“好”向“特”迈进。

坚持惠民宗旨,持续增加健康促进服务供给

崂山区在青岛全市率先实现有条件学校操场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把浮山、金家岭山、枯桃山、石老人山、二龙山等5座山岭,全部建成为各具特色的健身休闲场所;投入1200万元打造濒海健身步行道30公里;在海岸线重要节点,投入100万元新建环小麦岛步行道等重要健身场所;投入500万元分别把4公里长的海尔路、10公里长的崂山路全面改造成为自行车、健步走道路;在居民小区、道路合围区域,见缝插针,建设老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2017年起,在全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午餐补助。

突出生态立区,倾力打造健康促进优良环境

崂山区编制美丽崂山总体规划,重点推进了试点村、特色小镇和景区三条示范线的规划设计和示范建设。重点规划建设了浮山、金岭山和午山“三山公园”,成为城市生态绿肺。2017年,空气质量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崂山区以政府实事形式连续7年实施全民健康教育工程,把慢病防控作为健康促进重要载体,全区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到23.1%,居民期望寿命超过82岁,“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健康素质不断提高”的目标逐步实现。

据悉,下一步,崂山区将继续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加强群众健康素养促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真正实现全民健康。并迎接全国慢病防控综合示范区的复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