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访老街观民俗 全国网媒记者在安居古城记住乡愁

2019-09-05 21:31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5日12时讯(记者陈星)安得此居,居有所安。在上千年的时间里,安居古城总以最抖擞的精神迎接八方来客,待繁华褪尽时,再留给世人一处淡泊宁静。今(5)日,“壮丽70周年点赞山城之美—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铜梁,来自全国60余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在安居古城观民俗访老街,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人文魅力。

古城让网媒记者流连忘返

采访团的记者门在安居古城门前合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当登上128级阶梯,抵达安居古城星辉门下时,“县令”出迎,网媒行记者正式开始了安居之旅。

一条古色古香的古街,如画卷般展现于眼前。沿街的明清建筑,古朴雅致;脚下的青石板,静谧悠然;网媒行记者深度体验了安居古城独具匠心的文化魅力。

这座“活”着的安居古城给荆州新闻网总监胡勇留下了深刻印象,胡勇坦言,各地古城很多,但大多商业化严重,而安居古城是一座人文气息浓厚的古城,这里保留了原始风貌,原住民生活于此,充满生活气息。晚上的安居古城更是别具韵味,雨后的青石板倒映着微黄的灯光,整个古城都很静谧,是一个能让人留下来的古城。

“安居古城保存完好,古老的房子,幽静的青石板小巷,加上各种手工作坊、民间工艺品,恍若穿越于古今之间。”中国旅游新闻网主任记者周淮民坦言,安居古城体现了人文原始风貌,是座别具韵味的古城,游历于此,可以感受到深长古巷的幽深,以及当年这片土地的繁盛。

铜梁水云龙表演互动有趣

安居古城的惬意悠然让网媒行记者流连忘返,其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更是让其大开眼界。

闻声步入湖广会馆,古老的戏台,两名演员正在表演川剧。台下,网媒行记者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惊叹连连。看完川剧变脸,独具铜梁特色的水云龙表演令记者们赞不绝口。

记者们在湖广会馆观看演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记者们在湖广会馆观看演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在动听的川东民间打击乐声中,一条长30米蓝色的水云龙呼啸而来,上下翻舞,左右腾挪。漫天水花飞溅,水云龙四周水烟缭绕、若隐若现。虽然水云龙所到之处,淋湿了记者们的衣衫,但大家都乐在其中。

记者们在湖广会馆观看演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古城里的水云龙表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民俗表演太精彩了,让人顿生穿越之感,同时也能让游客能参与其中,增加了互动性。”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说,安居古城历史遗迹保存完好,古城规划也不错,在游览途中还穿插了民俗表演,让游客能参与其中,增强互动性,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让人们深入了解这里。

安居古城里居民古朴的生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不老古城融入龙文化

古城不老,安居也一直在努力探寻如何在今天的繁华中,镌刻下属于自己的印迹。

记者触摸古城里的古砖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据悉,安居古城以龙文化为主体,进一步充实融合书香文化、抗战文化、宗教文化等,深化龙舞龙灯等非遗展示展演与传承交流,打造了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安居古城演艺节目,让游客能近距离感受、触摸、亲近古城文化。铜梁还坚持把传承历史文化作为安居古城保护开发的核心,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让历史得以活化、文化得以传承、古城得以重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