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2019-09-05 23:3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这是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框架下首次举办自由贸易主题的论坛,也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山东首次举办的自由贸易主题大型论坛。国内外自由贸易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上海、天津、福建、浙江等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据悉,本届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以及华略智库承办,以“制度创新与海洋经济”为主题,旨在借助东亚海洋合作框架,通过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不断拓宽国际海洋交流合作路径,进一步探索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为加快贯彻海洋强国战略形成更多先试经验。同时,通过搭建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智库,进一步增进国内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联系交流,助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加快建设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论坛举行了多场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活动。其中,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发表了题为“自贸区的改革探索永无止境”的主旨演讲,系统回顾了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历程和改革创新成果,并对下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探索进行了展望。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围绕“国际贸易形势与自贸区建设”主题,针对当前复杂国际贸易形势下,如何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加快对接国际先进经贸规则等展开了演讲,对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特别是制度创新这一核心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展望。

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熊安静、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型成分别代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各自围绕更好担当国家使命以及加快制度创新步伐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以“基于供给侧改革的自贸试验区发展路径探索”为题做了主题演讲,表示自贸区应该着眼于创新驱动、顶层设计、创新环境和区域合作方面,通过主动适应扩大开放的新形势,在率先构建高水平开放型情况下做好谋篇布局。

论坛还邀请了多名重要国际嘉宾到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所长小栗道明、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树超分别围绕自由贸易背景下的中日经贸关系以及自贸试验区国际高标准法制建设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志杰,华略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菲律宾大学教授Maragtas Sofronio V.Amante以及青岛、江苏、辽宁等自贸试验区片区管理机构负责人,在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东亚海洋领域合作机遇、放大各地自贸试验区自身特色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献计献策。

论坛还举行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青岛)自由贸易战略研究院和自贸50人论坛研究院揭牌仪式。“自贸50人论坛”将每年召集自贸领域的各类专家资源,依托理事会、专家委员会运作,探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形成有价值的思想成果。研究院和研究基地将着眼于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加快打造全国自贸试验区研究的一流智库、省内有影响力的市场化高端智库、服务于青岛乃至山东改革发展的创新思想平台。同时将围绕制度创新、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科技创新、金融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展开课程培训,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

论坛举办期间,自贸50人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骥发布了《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报告2019》,通过梳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进度,分析制度创新典型案例,总结归纳我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特点,学习借鉴发达国家自由贸易园区的制度设计和发展经验,为下一步我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方向提供参考建议。

据悉,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的交流成果将汇编成《中国自贸试验区新一轮制度创新建议》,并上报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为国家下步加快自由贸易领域改革创新以及有关措施的复制推广提供借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