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籍旅美作家多国出版汉语同音韵文集

2019-09-04 17:41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王超)近日,由美国劳斯盖特出版社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多国同步出版“陈耶门同音韵文系列”三部曲《汉语同音文集》《汉语同韵文集》《汉语同头韵文集》的英文版。这是世界上首次出版同音文、同韵文和同头韵文的专著,对文学、语音学、语音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这三部书由旅美中国作家陈耶门2018年中至2019年初在洛杉矶写成。同音文是全篇每个字的读音都相同的一种文篇,同韵文是全篇每个字的读音都押韵的一种文篇,而同头韵文是全篇每个字的读音都押头韵的一种文篇。陈耶门是同韵文和同头韵文的创始人,是目前世界上创作同音文、同韵文和同头韵文最多的人。这三部书收录了陈耶门创作的188篇汉语同音文、170篇汉语同韵文和173篇汉语同头韵文,囊括了小说、散文、论说文、杂文、对联、格律诗、宋词等多种文体,涉及生活、生产、爱情、军事、政治、哲学等丰富的题材。书中包含了文篇的汉语原文及汉语拼音,配有英语译文,向英语世界的读者展示汉语独特的魅力。

《汉语同音文集》中的188篇同音文,同时也是188篇汉语识字课文,只要给每个字注上声调,不懂汉语的人也能立刻把一篇同音文读出来。

在《汉语同韵文集》中,陈耶门特别创作了以陕西、云南、湖南、四川、北京、上海等中国省市为主题的20多篇同韵文。而在《汉语同头韵文集》里,除了文言文,还有趣味性极强的白话文。值得一提的是,同韵文和同头韵文都天然具有绕口令特性,并且因为字字同韵,所以比传统绕口令更绕口,读起来更难,却更过瘾。《汉语同韵文集》和《汉语同头韵文集》共有343篇韵文,等于343篇超级绕口令,是播音员、配音演员、演员训练基本功的有效素材,大大丰富了汉语绕口令语库。

据该系列书籍总编辑、原北京版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著名出版人吴颖介绍,《汉语同音文集》《汉语同韵文集》《汉语同头韵文集》是自汉语诞生以来,首次问世的同音韵文集出版物。在此三部书中,陈耶门首创了同音同字根文、同音同调同字根文、同韵文、同头韵文4种全新的文学种类,并创造了45项文学世界纪录,填补了文学、语言学、语音学的多个空白。

陈耶门1969年生于青岛,后长居北京,其独创的汉语英韵歌谣集《中华谣》曾于2001年在《北京晚报》连载100期,后由海南出版社出版成书。其哲学作品《沉默集》曾被收入2011年高考试题文综政治(广东卷)及各类教辅出版物。陈耶门现居美国洛杉矶,将继续创作新的“同音韵文系列”作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