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卢作孚:用科学与乡建为北碚筑梦

2019-09-04 17:17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陈志伟)北碚,一座人文荟萃的城市,悠悠文脉历久弥新。

位于北碚区朝阳街道的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是中国第一家民办科学院,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惠宇楼、地质楼、卢作孚旧居和地磁测点碑等主体建筑。

1930年秋,秉承孙中山先生“旨在科学的探讨,以开发中国西部自然资源,改变中国西部的落后、封闭状况,有助于国家建设,富裕人民生活”的科学救国理念,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在重庆北碚创办了中国西部科学院。

惠宇楼是中国西部科学院的标志性建筑,历经80多年风雨,保留完好的大楼矗立至今。抗战时期,很多具有现代科学知识与理念的中外学者,都曾在惠宇楼开展研究工作。

走进惠宇楼的大门,迎面的墙壁上镶嵌着一幅巨大的中国地形浮雕,南北长2.1米,东西长3.1米,半径为3.14米。这幅地形浮雕由当时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设计,1945年制作完成,是中国第一件地形浮雕。

据悉,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位于惠宇楼一层,以“科学魂·强国梦”为主题,分为“惠宇楼的故事”“关注民众教育”“战时学术中心”“新时代的辉煌”四个单元,集中展出这里收藏的近200件历史文献和动植物标本等。

北碚城市的建设,同样始于卢作孚。

走进卢作孚纪念馆,你可以清楚了解到作孚先生兴办教育、创办实业、实施乡村建设,体会其为救国强国之路而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

上个世纪20年代,北碚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乡场,担任嘉陵江三峡防团务局局长的卢作孚初到北碚,皆美丽、皆可游览,把世界建成花园一样是他的梦想。

在卢作孚的影响下,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等名人也齐聚北碚,与卢作孚并称“乡贤四杰”,他们在此创建的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勉仁书院、育才学校、中国西部科学院,让特殊年代的北碚熠熠生辉。短短10余年时间里,北碚的经济、文化发展便已极具现代化的雏形,犹如一座平地中涌现出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