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河山相鉴——林雪峰摄影展”即将在崂山美术馆开幕

2019-08-05 14:3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 8月10日,“河山相鉴——林雪峰摄影展”即将在崂山美术馆开幕,展期至8月14日,欢迎爱好摄影的市民前来观展。

前言

文 /徐玖

直面现实的介入性与唯美风光摄影的回归性呈现出创作思路的硬币两面,有如中国传统中有关“入世”与“出世”,均与现实产生关联与比对关系。而唯美风光摄影中对于现实中"桃花源"的不计投入的反复阐述与内心中“乌托邦”在影像里的映现,实际同样是对现实世界的挖掘。单纯的唯美的美景良辰,其实正是我们内心对于一个稳定的有安全感的精神港湾的真实投射。

何因不归去,淮上有秋山。林雪峰先生践行着庄子“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的精神,良有以也。故山常入梦,何日到吾庐,这次“河山相鉴”摄影展已经浓缩了林雪峰先生十多年镜前的风光满眼,镜后的风尘仆仆,一份锦绣纷呈的风景长卷正徐徐展开,岂容错过。

一直听人说“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但是对于真正热爱艺术,并且能够将它作为毕生兴趣去坚持的人来说,摄影却是能够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足以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有一处休憩之地的无价之宝。

林雪峰便是这样一位摄影爱好者。

参展人介绍

林雪峰,1969年10月出生,山东诸城人,同济大学毕业,民盟盟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

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他,现如今就职在政府单位里。如水般平静的日子里,他没有渐渐磨去对生活地热爱,而是成为了一名业余摄影师。但就是这虽听起来与他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儿,他一坚持就是17年。

2003年的一天,林雪峰用自己当时全部的积蓄买下了人生第一台照相机,从此便开启了伴随一生的摄影之旅。十多年来,他扛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爬高山涉深水,跑遍了祖国的每个角落,内蒙、黔东南、云南、西藏、青海、东北等等这些祖国的边疆统统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摄影是极其艰苦的,有时为了能够拍摄到完美的画面,露宿荒野已成为家常便饭,但在他心中,只要能够拍出满意的作品,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看林雪峰的作品,你能明显地感知到他极其质朴而又丰富的内心世界。他从来不限题材,民俗、纪实、自然风光统统都是灵感来源。

他能够将生活中最平凡的人,在最日常的场景里,做的最不起眼的动作,通通捕捉在镜头里;也会将大开大合的山川河流、皑皑白雪、丛林纵横,浓缩在一张小小的照片中,让人得以尽览无余。而不同的看客们则会用自己的阅历见闻,去解读这些照片,从而形成独特的认知,最终成为自己生命中全新的阅历。就这样周而复始,画作与人一起,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光荣使命”。

摄影也是孤独的,很多时候为了等到一个珍贵的瞬间,往往会固定在一个地方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当面对这些时,林雪峰却觉得:“人生路上,只要心存一份对美好的向往与追寻,那么定会有许多值得珍惜和回味的遇见在等着你。”在别人看来是受难的事情,于他却是人生的乐趣所在。

因为热爱摄影,所以他享受孤独,但这份享受却是需要极强的自律的。曾看到一篇名为《自律的人到底有多可怕》的文章,讲述了人成年后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成熟,一种则是颓然老去,而因为无法坚持自律,大多数人俨然已经成为了后者,并依然前赴后继着。而正是对于摄影地这份坚持,林雪峰成为了这个浮华社会中难能可贵的“成熟之人”。

时常听他身边的朋友讲,“只要见到老林,一定会被他身上那份特有的朴实无华却又充满艺术感的气息所感染”。在他的价值观里,生活可以节俭,穿着可以随意,但在摄影上必须要“大手大脚”。其实对他来说,除了器材上真金白银地投入,更多的是时间与精力地付出。

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不管深夜还是黎明,无论工作生活给予了他多少负累,他的创作热情从未有过丝毫减退,赤诚之心令人敬畏。

令人欣慰的是,林雪峰的作品终于有机会被更多人看到。就在今年6月份,他与多年挚友曲先湖先生一起,去了趟新疆旅拍。曲先生是通联门窗幕墙有限公司的老总,事业有成、为人正直善良,一路上他不仅帮着老林扛背摄影器材、陪着风餐露宿,还被老林对摄影得痴迷深深打动,不等旅程结束他便出一个重要决定:独立出资赞助老林搞一个摄影展!

于是,老林将自己这十余年里拍摄的照片中精心挑选出88副最满意的作品,在自己五十岁生日这天,策划一场名为《河山相鉴》的摄影展。于他而言,这既是对自己挚爱的摄影地一个交代,也是对祖国建国70周年地真诚献礼。

用好友曲先生话来讲,“这次影展用的是收藏级美术用纸,策展更是邀请了最专业的团队。”总之,就是一场高标准与高质量并行的超走心摄影展。

如今,林雪峰依然在每年假期的时候出行自驾游,一路上他边欣赏边用镜头继续记录着沿途的风光。人生虽已过半,他依然步履不停,思想与双脚一直在路上……

展览时间:8月10日-8月14日

展览地点:崂山美术馆 崂山区仙霞岭路18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