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小机制大作为 城阳推出市场监管"1126"工作机制

2019-07-30 13:4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郝杰)记者从城阳区获悉,为进一步净化市场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区于近日推出市场监管“1126”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群众诉求快速高效解决。

近年来,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按照市委立体、综合、全方位“搞活一座城”要求,突出“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线,扎实推进“阳光城阳”建设,聚焦优环境、强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严党建五项重点工作争一流,学深圳、赶深圳,决战决胜十五大攻势,全力抢占“五大高地”、攻克“一个难点”,以高水平的“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努力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城阳力量、展现城阳担当。

“1126”工作机制的建立就是城阳区落实优环境这一重点工作的具体实践。据悉,“1126”工作机制包含一个中心、一套体系、两项结合和六个强化。一个中心,即为整合建立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将市政务热线、区民声热线、12315、12365、12331、来信来函等多个投诉举报渠道融合,实现投诉举报事件办理的双闭环管理。

一套体系,即为完善应急处置制度体系,制定《重大消费维权事件应急预案》《对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经营主体监管及投诉举报处置意见》《消费者投诉信息公示意见》《城阳区外地游客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聚焦当前预付卡类投诉多发问题,保障外地游客消费纠纷的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消费纠纷而造成的舆情事件。

两项结合,一是将群众诉求工作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二是将群众诉求工作与行政执法相结合。以扎实有效的日常监管促进群众诉求的顺利解决,以重拳惩恶的严格执法倒逼群众诉求的高效解决,加大“诉转案”查办力度,有效弥补投诉调解工作中的手段不足。截至目前,共查办“诉转案”案件9起,有力震慑了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法商家,净化了消费环境。

六个强化,一是强化社会共治。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年主题,加强消费维权宣传工作。上半年共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讲座12次,发放宣传材料2600余份以此告知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和相关的维权途径。二是强化专班攻坚。成立市场监管工作专班,着力解决涉及市场监管的五大重点诉求事项,全面摸清底数,制定行业优化提升方案和重点问题攻坚落实措施,夯实工作基础。三是强化公示预警。将消费投诉公示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定期予以公示。上半年,公示预收款消费投诉黑名单企业3户,发布消费投诉公示4期,发布消费警示4期。四是强化数据分析。建立投诉举报分析制度,每季度进行统计并撰写报告,上半年,共发布城阳区消费市场受理投诉举报情况分析报告2期。五是强化舆情监测。今年以来,通过自行监测处置网络舆情42起,将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解决于萌芽阶段,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六是强化应急事件处置。成立应急协调管理科,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应急预案,健全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应急管理体制,确保各类投诉举报及应急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据介绍,自该机制建立以来,城阳区共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1.2万件,处结率达98.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