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谭盾音乐周拉开帷幕 吉他版《女书》在青世界首演

2019-07-11 14:3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 张力伟 实习生 丛海润)“生活是音乐,音乐是生活。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要为青岛写一首歌,我会做一些很不同寻常的尝试,将青岛都市的声音同生活的节奏概念化融合,相信会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体验。”10日晚,为期4天的“谭盾·青岛音乐周”在青岛八大关比利时文化体验馆开幕。活动现场,谭盾亲自担纲主持,并邀请了山东唢呐传承人刘雯雯、俄罗斯著名吉他表演艺术家阿尔乔姆·迪沃德一同,为在场观众奉上一台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音乐盛宴。

据介绍,本届“谭盾·青岛音乐周”不同于以往的讲座、音乐会形式,会将女书、民乐、世界音乐甚至建筑、时装、舞乐等跨领域时尚艺术深度融合,带领岛城乐迷走入音乐家的内心世界。

开幕式上,俄罗斯吉他演奏家带来的一曲浪漫俄罗斯民歌搭配山东唢呐第13代传人刘雯雯的《百鸟朝凤》,被谭盾称之为“这是俄罗斯的‘浪漫行’与山东唢呐的‘浪女归’”。

莫扎特在他的歌剧《女人心》中曾问到“女人的圣经是什么?”200年后,谭盾回答说:“是《女书》。”现场,谭盾介绍,女书是一种女性专用文字,被“女书”的美丽所打动,谭盾花费五年从事《女书》的创作。“女书是女人书写的壮丽篇章,是一种特别的文化,写女书的人是活在梦里的人。”谭盾说。

7月12日,在1907光影俱乐部电影博物馆,将举办一场以“女书”为主题的讲座。此外,13日的音乐会上也将奏响莫扎特的《女人心》以及谭盾的《女书》。而此次吉他同《女书》的对话也将成为世界首演。

而对于把《女书》的竖琴版本改编为吉他版本,谭盾认为是一次新的尝试,是一次“阴”与“阳”的对话。那么,能量聚合的结果会是什么,演奏者阿尔乔姆·迪沃德称之为:“Fantastic(奇迹)”。他告诉记者,对于此次青岛之行,他充满无限期待,“在浪漫的海岸线和美味的海鲜之外,我想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将会是13日这场期待已久的演出。”

对于山东唢呐女郎刘雯雯,谭盾赞不绝口。在他看来,刘雯雯吹响的唢呐很不一样,“她吹的《百鸟朝凤》,曲中飞翔的不仅仅有‘山东的鸟’,还有来自‘罗马的鸟’。”谭盾介绍,在7月13日晚间举行的谭盾与青岛交响乐团多媒体交响音乐会上,《百鸟朝凤·唢呐协奏曲》以及《罗马松树》等中外经典曲目将为音乐周曲终奏雅。“《罗马松树》中,刘雯雯山东唢呐奏出的青岛鸟声与罗马松树尖的群鸟鸣乐,将让我们回归大自然和这美妙的音乐园林。”

据悉,刘雯雯出身唢呐世家,父亲刘保斌自幼师承其父刘金河,得其真传,是小铜唢呐第七代传人,母亲刘红梅为苏北刘氏家族,祖上从明末清初开始演奏唢呐至今有300多年历史,是唢呐咔戏的第12代传承人。值得一提的是,13日的音乐会上,刘雯雯也将现场为青岛乐迷带来唢呐绝技“咔戏”,用特殊的手法让唢呐模拟各种声音,同时发出人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