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中院发布全省首个中英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19-04-25 16:52 作者: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 记者 李泠慧 王晨恺)“2018年,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528件,其中青岛中院受理1660件,审结1472件,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3%。自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至今,共受理跨域技术类案件716件,审结646件……”4月25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青岛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并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和中英文双语《青岛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6—2018)》白皮书,这是山东全省法院发布的首个中英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三年来青岛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涉外案件审理情况,从优化管辖布局,深化司法公开,开展专项调研,建立跨域协作机制、诉调对接机制、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等方面展现了青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审判实践中发现的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效防范风险提出对策建议。

2018年,青岛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切实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作用,审理了一批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其中包括保护中华老字号“天真”摄影、“中华”铅笔、“一得阁”墨汁的案件,平等保护“CK”、“BUBERRY”等国外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案件,还有体现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优势的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案件。审理的案件类型涉及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多个领域。案件质效不断提升,1个案件入选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5起案件入选山东省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件。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与烟台知产局建立全省首个跨地域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综合服务平台。建立跨域协作机制,与东营、烟台等中院建立山东半岛六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构建技术事实查明机制,聘请10名兼职技术调查官、30名技术咨询专家辅助技术查明工作,与专家陪审、技术鉴定等共同构建技术事实查明体系。搭建司法智力支持与人才培养平台,与山东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共建“青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近日,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在威海设立山东首个跨域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并敲响异地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第一槌”,青岛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有序平稳推进。

下一步,青岛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窗口”示范作用,打造知识产权审判“青岛经验”。开展涉海洋、涉地理标识知识产权专项调研,打造涉海洋知识产权保护的“青岛样板”。发挥跨区域协作、巡回审判、技术调查官等机制的优势,便利当事人诉讼,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的2018年青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涵盖发明专利申请、不正当竞争、发明专利侵权、商标侵权、著作权侵权、商业秘密侵权和假冒注册商标等案件类型。其中,“‘刷子’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不服行政处理决定案”是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审理的首起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案件。

发布会结束后,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荷兰喜力啤酒商标侵权纠纷案,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媒体记者旁听了案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