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南中小学程序设计大赛开幕 小程序员受名校青睐

2019-04-29 07:0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于泓)今天下午,由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举办的市南区中小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在青岛市南京路小学举行。经过前期选拔,来自市南区多所中小学的150位选手齐聚一堂,用编程知识一较高下。

据主办方介绍,市南区中小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带有选拔性质,优胜学生将有机会参加更高一级的市级赛事,而市级大赛优胜学生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作为五大学科竞赛之一,历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获奖者都会获得大学、高中自主招生的青睐。

“这是一种新的世界语言”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市南区中小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已经举办了19届,而今年的参赛人数和比赛规模与往届相比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从教育的层面上来讲,我们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信息技术特长的发展;而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说,我相信编程技术未来会是一种新的世界语言。”市南教体局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姜蓓老师告诉记者,作为较早开展信息技术教育的区市,市南区近年来在中小学生信息教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学生通过信息技术竞赛的方式拿到心仪学校的自主招生名额。

“编程锻炼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这种逻辑的训练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一种良性、高效的理科思维。”姜蓓老师告诉记者,过去的信息技术教学往往集中在办公软件应用领域,随着电脑的普及,软件应用已经不再是学科教学的重点,而编程作为信息技术的根本,在中小学生信息教育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像是scratch、python、C++这类的编程知识都有涉及,这种返本还源的教学方式和内容,更加注重孩子逻辑能力的培养,也能为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打好人才基础。

刚上五年级 他能用编程帮老师“减负”

随着比赛的结束,太平路小学五年级1班的臧宇轩信心满满地走出了教室。对他来说,今天的试题难度只能算是中等,在日常的训练中他遇到过更难的问题。

c++语言、搜索算法、栈和队列、动态规划……从三年级接触编程开始,2年的时间他已经接触到了大学的编程知识,早在去年,他就获得了市南区程序设计大赛的一等奖、青岛市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和NOIP2018(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等一系列的好成绩。

“学编程能够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臧宇轩说,学编程带给他最大的乐趣在于掌握了计算机语言之后,他可以创造出许许多多能够帮助别人的工具。不久前,他就设计了一个程序,可以自动生成口算试题,他把这个程序送给了老师,帮老师“减负”。

还没毕业 这些编程好苗子就被名校“盯上”

“我希望未来能够通过信息技术竞赛去到一所理想的大学,做出我们国家自己的人工智能!”虽然还在读小学六年级,但是谈到未来的规划,来自青岛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孙西越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

在当天的比赛现场,青岛二中负责信息技术竞赛的老师也在关注着结果,像孙西越这样的编程苗子,如果得到指导以竞赛的形式冲击清华北大的可能性非常大。

孙西越的家长告诉记者,从三年级接触计算机开始,孩子就对编程表现出了特别浓厚的兴趣,在上课的同时,孙西越还参加了学校的信息学社团,开始学习C语言。

“孩子有兴趣,我们做家长的一定全力支持。”孙西越妈妈告诉记者,随着孩子越学越多,渐渐感觉学校里老师教的有点“吃不饱”了,为了能让孩子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她为孩子找了一家专业的编程培训学校——图灵编程,让有着留美经历、在苹果公司工作过的青科大老师给孩子补课。

“我希望能够通过竞赛未来拿到青岛二中的自招名额。”来自青岛26中,与孙西越同在一起学习编程的陈昭良告诉记者,小学二年级他就接触到了scratch图形化编程,学习的过程并不枯燥,感觉就像是玩一样,也正是因为这种“轻松”的入门方式,让他喜欢上了编程。

4年的编程学习,陈昭良不仅在竞赛中拿了不少奖,更带动了他理科成绩的提升,以数学成绩为例,120分的试题,他目前的均为稳定在115左右。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编程、信息技术竞赛的方式进入到了自己心仪的学校,与之前“谈网色变”的环境相比,现在很多家长更愿意孩子接触、学习编程,掌握这门新的世界语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