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对接世界技能大赛 青岛首次举办"货运代理"项目竞赛

2019-03-28 15:0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马飞 王安康)今天上午,青岛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货运代理比赛在青岛市技师学院启动。据悉,货运代理赛项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竞赛项目,也是首次列入市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比赛项目。该赛项在比赛标准、模块设置以及技能考核要求等多个方面,都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本次赛事分为学生组和职工组两个组别,为期三天,吸引了来自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市技师学院和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院校、企业共计200余名选手参加。

对接956产业体系,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货运代理是运用公路、铁路、航空和海运等多种交通手段,将货物及物品在世界范围内移动,从而使客户收到他们的物品,以用于销售和生产制造,是现代物流业、生产制造业和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方式的发展,货运代理已经渗透到国际贸易的每一个领域,成为国际贸易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青岛市是全国重要的外贸港口城市,物流业发展基础好。2018年5月,《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发布,现代物流产业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956”产业新体系中。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青岛对高素质物流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基于此,本届大赛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设置了货运代理赛项,意在为全市物流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技能人才储备。

本次货运代理项目竞赛主要包括客户获取、运输管理、海运操作、综合业务处理等任务,具体考察参赛者分析客户信息的能力、海运单据缮制等业务能力,要求选手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同时具有优秀的思想品德,较强的学习领会、英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重在选拔专业知识扎实、覆盖面广、业务操作熟练的技能型人才。

对接世赛标准,提升竞赛水平

据介绍,2003年青岛市技师学院率先在全市技工院校中开设物流专业,目前该专业已经成为国家首批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专业,专业带头人张晓静老师在青岛市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物流管理工种第二名,被授予青岛市技术能手称号。

2018年,青岛市技师学院作为我市派出的唯一一只代表队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山东省选拔赛,选手于晓君和阮玉莹获得了三等奖,展示了不俗的专业实力,这次他们也作为参赛选手进入了决赛。

为办好赛事,大赛承办单位专门成立赛事组委会,对竞赛方案进行系统研究。2018年6月,大赛承办单位派出老师到上海观摩世赛中国选拔赛,对赛事的组织、安排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力求与世赛接轨,不断提升竞赛组织水平。

将大赛标准融入课程,以大赛引领培养高素质人才

物流技能技术人才是我市紧缺人才。从产业发展角度看,青岛地处山东半岛西南端,是全国重要的外贸港口城市。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城市、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起点,不但拥有较为发达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和比邻日、韩的优越地理环境,而且商贸流通业发展迅速,现代物流的发展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为青岛物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全国范围来看,根据《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我国物流从业人员以年均6.2%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180万人左右的物流岗位需求,虽然我国2000多所开设物流专业的院校每年为社会培养15万人左右的物流人才,加上第三方培训机构每年约17万人和公共实训基地每年约14万人的人才供给,物流人才的培养数量仍然不能满足社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从高端的物流规划设计人员,到中层物流管理人员及基层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物流业高中低端人才全面紧缺。这一现实问题在青岛地区的物流人才缺口形势上尤为明显。

2018年,随着跨境电商业务的复苏,轨道交通、新机场、潍莱高速等大项目的建设和大众新零售服务需求的提升,现代物流专业的人才需求量预计还将有所提升,为青岛市及周边地区的现代物流人才输送提供了保障。

为加快物流产业技能人才供给,青岛市技师学院开发了“两阶五维”课程培养体系,本着“赛学互动”的教学改革思路,把青岛职业技能大赛货运代理赛项的要求渗透到课程教学与现代物流专业竞赛中,将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融入课程建设和项目教学中,创新货代技能竞赛模式,促进现代物流专业的内涵式发展。

青岛市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现代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我们承办此次比赛,就是要以大赛为引领,提升培养能力和水平。同时,我们将以大赛为契机,加速与青岛港集团、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优质企业展开深度的校企合作,为我市企业输送质量过硬的物流技能技术人才,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