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源头治理+科学预防 城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

2019-03-28 09:0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张晓武)时下正值春季,空气干燥。行走在路上的市民多有这种体验:过马路时,车辆与地面高速摩擦而产生的扬尘让行人猝不及防;或是一阵风吹来,吹起的扬尘也会让行人掩面而行。而这,也是促使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之一。

对付扬尘的传统方法多是路面洒水,通过水珠将空气中的扬尘压抑在路面上。然而,天气温暖的时候喷洒的水珠很快会被蒸发,扬尘便可“卷土重来”,冬季又容易产生路面冰冻,造成安全隐患。

在城阳区一次区城市治理观摩会上,一项“黑科技”引起了观摩人员的赞叹——一辆配有环保抑尘剂的洒水车,在一段有扬尘的路面洒水几分钟后,再有车辆开过时,之前明显会起扬尘的地面,肉眼可见无扬尘飞起。同时,在一段不洒抑尘剂的路段,车辆在路面经过,扬尘立刻飘扬。

这是城阳区正在积极推进的新材料,来源于一家环保高科技公司产品——青岛睿鸿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效环保可降解生物基膜抑尘材料,也被称为环保抑尘剂。这便是解决文章开头部分扬尘问题的“利器”。

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的青岛睿鸿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环保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初创企业。在公司驻地,副总经理郭伟拿起一个20毫升的抑尘剂样品,向记者展示了这一抑尘“利器”。“青岛是海滨城市,我们的研究材料也取自于大海。当时确定了做抑尘剂这个产品后,我们便以海藻作为原材料进行研发。”郭伟介绍,最终研发出的产品,以可降解生物基材料为基础,通过分子间弱相互作用,不同高分子链之间相互交联构成网络互穿的网状结构;借助于材料分子结构上存在的各种离子基团,与扬尘粒子之间产生较强的亲合力,进而捕捉、吸附、团聚粉尘微粒,将其紧锁于网状结构之内,起到粘接、防尘、防浸蚀和抗冲刷的作用,从而固定扬尘;同样借助分子中的羟基等结构,所成的网状薄膜又具有良好的吸湿保湿性能,使路面长期保持润湿状态,进一步增强抑尘效果。

如果将这一段文字通俗介绍,稀释在水中喷洒出的抑尘剂就仿佛是喷洒出一张无形的“网”,这张网在空气中即时粘住扬尘微粒后附着到地面表层,形成无形的薄膜,这个薄膜不但让PM10、PM2.5等扬尘微粒“动弹”不得,不能漂浮在空中污染空气,同时还能保湿,喷洒一次路面可以有效抑尘7天。

“我们产品的保湿率、抑尘效率等性能指标显著高于水,保湿率高于30%,抑尘效率高达98%,同时可被反复‘激活’,抑尘寿命长,有效节约水资源90%以上。”郭伟介绍,1吨环保抑尘剂按照一定比例稀释,能够喷洒50000平方米路面,使用方便,且综合成本低于洒水降尘。目前,产品已经过第三方检测,确认环保无毒可降解,对人、动植物无损害,对车辆桥梁无腐蚀,不会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公司产品先后通过了国家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认证,其产品质量、安全性等各项指标远高于行业标准要求。相关技术经过专家组评定,处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为从根本上遏制城市建设扬尘污染,助力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打赢蓝天保卫战,城阳区积极推行扬尘抑制剂治理扬尘工作,在前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在全区全面推广使用扬尘抑制剂治理扬尘。目前,全区已有28处房建工地使用扬尘抑制剂固化裸土(土堆)和道路扬尘。

除了积极探讨科学抑尘方法,做好先进工艺推广工作,城阳区还从狠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做好源头防治、实施市政道路深度保洁作业,做好环卫扬尘治理、加大城市裸露土地治理,做好生态防护等几方面加强空气质量改善工作。

据城阳区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城阳区将持续加大建筑施工企业扬尘治理,落实扬尘人防技防措施,在建筑工地增设空气指标监测系统24小时联网监测,遇扬尘连续超标立即停工整顿,确保达到整治标准要求,提升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市政道路保洁水平。区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提高道路保洁维护标准,加大机械化保洁作业频次,重点提升街道范围作业标准。持续开展道路治超和“三乱”治理。区住建、交警、交通、执法等部门,在重点区域和重点路域不定期开展重型运输货车专项整治,从严从重打击道路撒漏、超载及无覆盖运输行为。持续开展裸露土地补植。2019年,城阳区计划对28条道路进行绿化补植提升工作,绿化补植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据了解,2018年,城阳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9天,创6年来新高。该区持续深入的扬尘治理工作就是促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