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人社局"政策包"推广进企业 社保开启"刷脸"模式

2019-03-25 23:0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 (记者 李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作为重要的政府民生部门,承担着改善和保障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的重任。近日,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做客“惠企利民在身边”访谈栏目,就人社局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

就业创业政策“打包”进企业

在青岛市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方面,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表示,小微企业招聘当年度应届毕业生,即可享受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而如若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则会有稳岗补贴,即把企业和职工上一年度所缴纳的失业保险费,按照一定比例返还给企业。

“就业促进方面,我市从2008年就建立了大学生见习政策,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立大学生见习基地,十年来有10万大学生在这些见习基地得到了实习和锻炼,其中有7万人被企业留用。”胡局长说,在创业扶持方面,近年来市人社局建立了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其中最主要的是建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让创业大学生可以享受减免房租、创业指导和培训等政策,提升创业能力和竞争力。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设计“政策包”,将相关适用政策分类打包,并送进企事业单位、机关、社区及行业商协会等,让更多的用人单位和有需求的市民方便了解。

社会保险开启FAST认证模式

近年来,青岛市社会保障总体趋于平稳,已连续14年为企业退休职工上调退休金。据统计,去年全市缴纳社会保险的人数达865万,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基本做到全覆盖。

养老金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为防止养老基金被冒领,市人社局曾多次开展养老金集中认证服务,但针对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所反映的养老金领取集中认证难的问题,市人社局开发并推行了FAST认证系统。

该系统主要是通过人脸识别及老年人其他的日常活动,对需要领取养老保险的人群完成免打扰认证,真正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目前全市每年有193万人领取养老保险,其中88%的服务对象可以享受该系统,另外12%的服务对象将对其提供上门服务。

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围绕精准服务理念,建立全市人力人事资源一键通功能,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出台更多便民利民政策,为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人力资源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