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惠企利民在身边!今日聚焦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3-25 09:5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由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进行录制,节目每期25分钟,由政府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相关领域的专家或相关企业负责人通过访谈的形式,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

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食药、工商、质监,知识产权、价格监督等多项职能,主要的职责就是守护市场安全。民以食为天,守护好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是一篇“民生大文章”。去年,全市有44处市场成为2018年度星级农贸市场。通过加强监管,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5%左右。在食品生产环节,市市场监管局在严监管的同时,对全市的3400多个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加强了规范引领。在全市规划建设15处小作坊加工园区和基地,对通过验收的生产基地给予30万元资金扶持。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

比如崂山区那个王哥庄大馒头,它一共是有170个左右的加工点,按照统一的规范,集约发展的要求,保证了产品质量,它去年一年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1个亿,解决了三千多人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了“以保险撬动专利权质押贷款”的青岛模式,以专利保险化解融资难,以政策补贴化解融资贵,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问题。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

有一个企业,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专利的质押,就是保险加质押加贷款,贷了两次,每次都是500万,度过了它资金最困难的时候。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青岛市情研究中心主任刘文俭:

知识产权非常重要,它对创新青岛建设是一个重要支撑和重要战略。我们怎么样开发和利用好,让它转换成生产力进入我们的经济和生活,服务我们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这个也是很大的一篇文章。【视频未经版权方允许,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