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海事协同涉海单位优化通航环境 联合执法工作组成立

2019-03-24 21:22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江东旭 通讯员 王赛 田敬超 )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沿海进入渔业生产繁忙期,渔船碍航行为时常发生,并且辖区已进入传统雾季,商渔船碰撞风险加大。为确保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消除船舶违法从事海上运输、渔船碍航等海上交通安全隐患,3月初青岛海事局、市海洋发展局、市港航公安局三家单位共同制定印发了《优化青岛港海上通航环境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近日,基于《方案》的部署要求,由青岛海事局、市海洋发展局、市港航公安局、青岛港集团组成的“青岛港通航环境联合整治工作组”在青岛港正式成立。

工作组的成立,标志着青岛在优化青岛口岸营商环境方面进入了“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新阶段。工作组成立后,相关单位进驻青岛港开展联合值班,并在青岛港进出港航道、商船习惯航路、胶州湾等近海海域不定期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执法人员对海上通航形势、安全监管平台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了解,工作组将工作重点向渔船碍航、非法砂石运输、“三无”船舶等问题倾斜,强调源头治理,清除安全隐患。按照“重点整治、联合行动、各司其职”的原则,通过海上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查处非法砂石运输、违规占用航道、超航区作业等各类违法行为,依法处置渔船碍航、渔船船员配备不合格、设施不齐等行为,持续推进青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3月22日,接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通报,青岛港主航道内有多艘渔船在航道内作业,工作组随即派出“海巡0511”轮、“海巡0512”轮、“中国渔政37172”轮,沿胶州湾、主航道进行联合巡航执法,对碍航渔船进行清理,这是工作组成立以来开展的第9次海上巡航执法行动。截止目前,工作组已累计出动执法船艇12艘次,共驱离碍航渔船30余艘次,累计巡航时间36.1小时。结合辖区特点和通航形势,下一步,工作组将到青岛附近较大渔港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发放宣传材料,提醒广大渔民作业时远离航道和锚地,重点摸清近期在团岛附近水域作业的日照籍渔船的停靠位置,做好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海上船员守法作业。此外,工作组将加强沟通协调,加大海上联合执法力度,加快案件查处、侦破力度,消除海上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