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投资探讨:企业长期投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019-02-28 10:36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发展也有了更大的舞台,一些企业权衡利害,抓住时机,通过联营、合资、控股、参股、甚至海外投资等形式进行投资,既扩大业务和经营规模,改变单一商业运营模式,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维持并推动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创新,使得企业可以拥有顽强的生命力,长久立于不败之地。但就目前企业投资管理而言,企业投资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解决。现对企业长期投资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进而加强企业长期投资管理。

一、企业长期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科学的投资战略规划。长期投资需要科学合理的整体战略规划,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保证企业能够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在目前企业长期投资中,往往缺乏科学指导性的投资战略规划,有些企业为了眼前的利益,盲目投资,情感决策,风险意识不强,导致企业投资战略顾此失彼,得不偿失,甚至血本无归,阻碍了企业投资的长期发展。还有一些企业缺乏科学先进的投资理念,面对优越的投资机遇,犹豫不决,不敢投资、不会投资,从而错失了良好的投资机会,失去了一部分市场份额,也失去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二)缺乏严格的内控制度与监督体制。一些企业的长期投资项目,事前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经过可行性论证,没有对资金的筹集和投入进行通盘的考虑安排,甚至为了个人的喜好或是业绩进行投资,这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埋下了许多不安全的隐患。此外,长期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制度不科学不完善,缺乏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严格监督管理。有的对被投资单位的重大决策、日常经营等具体情况不甚了解,甚至连财务报表也没有报送,收益的分配也处于被动地位,收到被投资企业分配来的利润时就作账务处理,未收到的也不闻不问,投资权益得不到保障;有的被投资单位已经倒闭或撤销,其投资额仍挂在账上。

(三)缺乏规范的财务管理。一些企业对长期投资的界限不清,有的企业使用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等投资未按规定入账;有的对分期投资的项目,没有严格区分前期的收益和后期的投资,既没有对收益分配进行账务处理,也没有按合同约定对后期投资进行账务处理,把两者混在一起;有的没有按国家的规定在会计核算方法上采用成本法或是权益法核算,而是全部采用成本法核算,不能全面正确地反映对外投资的真实现状。

二、提高企业长期投资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提高企业战略规划水平。企业的决策层应该制定和部署长远的战略目标规划,提高投资决策意识、投资管理意识,用专业的眼光看待市场,正确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国家经济政策、当前市场前景、企业自身人力物力和财力等的各方面的情况,充分利用企业现有资源,通过采取多渠道的投资模式将企业资源发挥到最大的作用,提高自身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经营能力,促进企业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二)提高内部控制与监督管理水平。企业应建立健全长期投资的内部控制制度与监督管理体系,做到在投资前、投资中、投资后全方位多层次的动态管理监督。在投资之前应做好调研、立项、评审、可行性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确定投资方案的制订是否细致和完整,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股份制公司重要的投资项目是否经过股东大会讨论通过,企业整体资本结构、资金筹措、产权界定等方面是否进行论证,对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是否有规避和防范应对措施等等。这些缜密的事前控制,能从根本上杜绝盲目性,防患于未然。在投资实施过程中,要做好资产的评估、计价、产权转移、账务处理等方面的工作,准确真实完整的反映投资的情况。投资后要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作用,监督和管理被投资企业的资金运营和利润分配的情况,保证企业的权益不受侵犯。

(三)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企业应提高财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其熟练地掌握有关制度和法规,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依法对投资项目进行账务处理,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资产、负债、权益的现状;通过一系列财务数据的分析研究,及时对被投资企业的经营情况、投资项目的盈亏发展趋势等做出判断,为下一步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资产运营提供十分可靠的财务数据。(徐洋 吕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