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排球教练的钢笔画情怀 用线条勾勒建筑文化内涵

2019-02-25 07:29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刘武向参观者介绍作品创作构思。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 江东旭)23日上午,喜迎建国70周年2019年刘武钢笔画精品展在黄海饭店“黄海美术馆”举行。本次画展共展出以《梦回长城》、《梦回拉萨》、《青岛名人故居》等40余幅钢笔画作品。画展将持续至3月8日。

参观者在欣赏刘武钢笔画作品。

作为我国第一代沙滩排球运动员和排球教练,刘武在排球界颇有名气,发掘培养了前国家女排队员汪慧敏等一批优秀排球运动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决定用钢笔画描绘青岛的特色建筑。拿起钢笔作画时,刘武已经53岁,之前并没有专门系统地学过绘画技巧。

由于家住青岛市文化名人故居一条街——福山路,刘武家经常有外地游客到访,向他询问青岛文化名人故居的确切位置。于是他萌生出一个想法,自己要访遍青岛所有的名人故居,并且用画笔将它们记录和表现出来。当再有游客向他询问时,可以图文并茂的向游客介绍青岛的文化历史与优秀建筑。2010年前后,刘武凭着一腔热血和从小对钢笔画的热爱,在朋友的鼓励下开始了自己的钢笔画创作。

彩色钢笔画《梦回圣城》细节展示。

钢笔画作为独立的画种,是一种具有独特美感且十分有趣的绘画形式。其特点是用笔果断肯定,线条刚劲流畅,黑白对比强烈,画面效果细密紧凑,对所画事物既能做精细入微的刻画,亦能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然而,钢笔画对创作者的要求很严,关键线条不能画错,否则之前的努力几乎白费。

“第一次没经验,画得特别慢。白天一有空就跑到街上去看,观察房子的细节,然后速记下来起草,到晚上画时感觉角度不对,不能充分展现故居的精神风貌,我就再去观察。”用了一年的时间,他完成了青岛第一批20组名人故居的创作。

参观者仔细拍摄画作细节。

2011年,刘武钢笔画册《青岛二十位文化名人故居》,获山东版权局作品登记号。2013年、2015年分别在康有为故居、邮电博物馆的个人展出,也获得了巨大成功。2014年,青岛文物部门公布了第二批文化名人故居名单,刘武又用了半年的时间,将新增的22处名人故居画下来,与之前的20幅名人故居合集,组成42幅名人故居群体。

随着不断积累与刻苦学习,刘武的钢笔画功与日俱增。名人故居之后,他开始偿试用钢笔画风景画,并偿试用彩色钢笔,诠释一些内容。长城和拉萨系列作品,正是他这次画展的主推作品。

 

彩色钢笔画《看万山红遍》

黑白钢笔画《青岛迎宾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