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出版集团3种图书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2019-02-02 23:14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李闻)日前,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由青岛出版集团申报的《中国改革开放通史(1978—2018)》《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黄河》《中国恐龙足迹化石图谱》3个项目成功入选。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基金,用于资助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出版项目,是一项重要的出版荣誉。

本次入选的《中国改革开放通史(1978—2018)》是一套系统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通史类读物,也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由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建辉担纲主编。全书共3卷,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作了全面系统的记述和研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所创造的辉煌篇章。该项目是记述和总结我国当代改革开放伟大历史的主题出版物,出版后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

大型摄影图集《黄河》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的第三辑。由知名学者冯骥才担当项目总顾问,葛剑雄任总编,郑云峰摄影。全书分为《山水的记忆》《往日的记忆》《我们的记忆》三卷,以“影像档案”为形,甄选郑云峰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8万幅图片,从“视觉人类学”的高度展现人类文明与河流的关系。该项目出版后,读者首次可通过影像档案,直观地了解黄河这条自然的、历史的、人文的河流,了解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化的发源之地、发源之根,增强读者关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尊、文化自信。

《中国恐龙足迹化石图谱》是一部反映自然科学前沿学术成果的专著,由中科院院士周忠和、李建军、李日辉、Martin Lockley等多位国际顶级专家编写而成。中国拥有丰富的恐龙足迹化石资源,该书以此为基础,系统编制了自晚三叠世至白垩纪的中国恐龙足迹化石图谱,总结了化石的产地、地层层位、区域分布特征,进行了化石产出时代、系统分类、造迹恐龙行为习性、生态和古地理分布等方面的研究。该项目出版后将是中国第一本全国范围的恐龙足迹化石图谱,在科技兴国、科技服务民众等层面具有重大科研指导意义和社会公益价值,对促进恐龙综合研究、珍稀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恐龙遗迹地质公园的规划建设、科学普及和休闲旅游一体化发展等均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近年来,青岛出版集团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持续推动精品好书出版。11年来,先后有《云冈石窟全集》等20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