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年画说年》文化展启幕 让市民感受传统民俗之美

2019-02-01 23:32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王超)我国各地都有在新年张贴年画的习俗。旧时春节,家家户户由大门到厅房,都贴满了象征吉祥富贵的年画,鲜艳的色彩装点了家居,迎福辟邪的内容又增添了许多欢乐和希望。

为传达富有年味和文化深意的新春祝福,焕新大众对于年画的传统认知,今天上午,《年画说年》文化展启动仪式在利群诺德广场举行。

《年画说年》文化展由青岛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办,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利群诺德广场承办,是2019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中央商务区分会场的系列活动之一。经主办方和承办方精心筹备,年画展于春节前提前启幕。2月1日起至2月20日,《年画说年》文化展会将在利群诺德广场1-4楼展示200余幅年画内容,全方位介绍青岛地区民间年画的产生、传承、发展、现状、工艺、民俗等。

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向记者介绍,年画有手绘年画、扑灰年画、木版年画、石印年画、胶印年画等多种形式。青岛地区民间年画以平度木版年画为主,起源于清代光绪年间。青岛年画以其清雅的内容和色彩在全国民间年画中独树一帜。“但现在的年轻人很少知道年画,这次把年画展现在观众面前,就是让大家充分领略我们身边的年画之美。”鲁汉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也将新增CBD分会场,以“新节会新生活”为主题,以“青岛1平方公里”为原点,向市北区乃至全市青年群体发出弄潮信号,召唤各路潮玩青年2月13日至20日来此体验“新节会新生活”的高品质独特魅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