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为陶而来 市美术馆举办陶瓷艺术欣赏与教学思考专题讲座

2019-01-31 08:49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许雅柯教授讲座现场。

青岛新闻网1与30日讯(记者 王超)1月29日上午,青岛市美术馆举办了一场“为陶而来——陶瓷艺术欣赏与教学思考”的专题讲座,邀请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许雅柯教授从陶艺鉴赏的角度,结合作品的审美内涵探讨了他对于陶瓷艺术教育的看法。来自于青岛市高、初、小美术教师、美术机构教师、陶艺从业人员和陶艺爱好者等80余人参与了此项活动。

现场坐满了听众。

许雅柯现为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市陶艺家协会主席。他建立青岛市第一个燃气窑炉,创办了山东省综合高校的首个陶艺工作室——浮山窑。除了自身在陶瓷艺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许教授还在主持浮山窑20多年里,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桃李天下,薪火相传。

教育工作者分享教学经验。

讲座现场共展示了许雅柯青花釉里红陶瓷作品三十余件,完整展现了其青花釉里红艺术的独特审美高度。在讲座中许雅柯教授结合作品谈到他在陶瓷创作中的理念、脉络与未来期许:“我遇见青花,其实是从品质高洁的青花艺术进入,到把流光溢彩的釉里红烧制到新的审美高度,再到今后对氧化铁的艺术探寻,这条脉络其实是一种体系的积累,一种生态的连续,是一条纵向与横向的脉络联接。”

许雅柯签名作品集。

艺术教育是在场的教师们迫切探讨的话题,因此在谈及艺术教学实践时,许教授谈到了对青少年开展陶艺教学的意义与重要性。他指出陶艺是从二维的平面到三维立体的过渡,是艺术与科学的交融,是对于美的认知,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到一个事物可以是丰富的、多变的、立体的和多元的。因此,陶瓷艺术教育在今后以及现当代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许雅柯作品欣赏。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许雅柯教授帮助青岛市的学校和机构建立约几十座窑炉,从规模上践行陶瓷艺术教育的广泛和深入。因此许雅柯教授也鼓励在座的老师们把握现在的好机遇,用自身的文化积淀从审美出发,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呈现出作为一名老师高贵的灵魂品味。青岛市初级实验中学的苏美荣老师和青岛二中的屠小蓓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并邀请许雅柯教授走进更多地学校,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都能够领略陶瓷艺术之美。

许雅柯作品欣赏。

本次活动是继许雅柯教授1月19日《遇见青花——许雅柯陶瓷艺术作品集》首发式之后在美术馆举办的第三场专题讲座,作为2019年青岛市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的“开年大戏”,此系列活动面向公众广泛,开展内容丰富,既能从专业角度阐艺术,又能达到艺术与大众分享,通过交流、互动引发更多地思考与话题,从而达到体现艺术的价值、提高受众审美的良好社会效应。

许雅柯作品欣赏。

后期,许雅柯陶瓷艺术观摩活动还将不定期的向公众开放,同时还将伴随着专题讲座、学术研讨和陶瓷艺术体验等活动,喜欢艺术的朋友可关注美术馆官方微信号预约并参与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