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李德学:将大学生就业补贴转为社保补贴

2019-01-20 19:07 作者:黄晓 张力伟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将大学生就业补贴转为企业社保,更好地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黄晓 张力伟 徐斌)20日,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期间,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即墨区翰林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德学接受了本网专访。今年,他围绕“取消大学生就业补贴转为社会保险”带来了相关提案。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我市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我国就业问题中带有战略性的核心问题。为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前几年政府相关部门推行了应届大学生领取就业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应届大学生于毕业年度可以领取500元的就业补贴。这一政策若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确实能有效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压力,但对于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500元的就业补贴作用不大。据了解,相当一部分学生领完钱跟同学直接去了饭店消费,这样不仅没有起到预期中的作用,反而大量浪费了政府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2018年取消了这项政府补贴,之后可能会推出其它政策补贴。

李德学提议,将这部分就业补贴转到企业社保,为新入职的应届大学生在几个月内免费办理社会保险。对于企业来说,这一政策有效降低了用工成本,企业也因此愿意吸纳更多的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达到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