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榉家欢庆民俗迎新”庆元旦活动

2018-12-29 18:1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培养与世界同步的中国人 过有民族味的中国年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 2018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龙在腾飞,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世人瞩目,市实验小学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勃勃的生机。学校响应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的号召,锐意进取,在砥砺前行中迈向新的一年。

29日清晨,古老的中楼沐浴在晨曦之中,梁校长像往常一样笑语盈盈地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不同的是,今天这所书声朗朗的学校变成了节日的海洋。青岛市实验小学立足“培养与世界同步的中国人,过有民族味的中国年”的理念,开展主题为“榉家欢庆民俗迎新”的新年庆祝活动,通过“学习非遗文化、体验非遗风采、做非遗传承者”的系列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为学生播下学习、成长的种子,让非遗的文脉生生不息,让新的一年在充满独特的中国味道中徐徐展开。

在学校吉祥物“大榉、小榉“的迎接中,同学们穿过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年大门,接过来自学校老师们的新年祝福礼物——带有浓重民俗特色的“新年窗花”,小小的剪纸窗花寄托了学校传承民族文化,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美好心愿。

上午8:30,非遗文化学习课程正式开始。梁校长首先为全体师生送上了真挚的新年祝福,梁校长富有感染力的新年寄语让全体师生深受鼓舞,满怀信心的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接下来,非遗绝活的传承师傅们:面人传承者——宋艳老师;扎染传承者——李旻老师;皮影传承者——周丕秋老师;锯补传承者——陈大雷老师等……纷纷走上讲台开讲。面对孩子们那一双双期待、好奇的眼睛,他们结合自己非遗技艺的学习过程,非遗技术为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展开了详细的讲授。老艺人们真挚动情的讲解让孩子们大开眼界,深刻的领悟到自己和老艺人虽有不同的学习经历,但方式却是那样的一致,那就是:师父,弟子,技艺,传承;而传承的基础都是热爱,成功的秘诀都是有目标的坚持。传承人们的执着坚守让孩子们感动不已,同时让学生们领会到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传承的责任,每一项非遗技艺,都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必须发扬光大。“学然后知不足,行而后知路远”师傅的传承寄语,给同学们送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新年第一课。

在体验非遗风采环节中,老艺人们为同学展示了面人、扎染、锯补、皮影的传统技艺,这些非物质遗产的“绝活制作”让同学们目不转睛又惊叹不已。传承人周师傅动情的对孩子们说:“作为传承人,我不是用来告诉别人我多厉害,我是要把这门手艺推出山外,让其他人看到它,欣赏它,赞叹它。”同学们在非遗文化的体验中感受着浓浓的民俗年味,增强着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心。

在班级“我做非遗传承者”新年达人秀活动区,同学们围绕“新年梦想树”,一起回顾总结2018年梦想的实现心得,交流2019年的新年梦想,大家把对祖国、对家乡、对自己的各种美好的心愿制作成“梦想卡”悬挂在班级的梦想树上,让梦想激励自己每一天有目标的学习。交流完新年成长目标的孩子们开启了“新年达人秀”的分享展示活动,同学们在班级这个大秀场,或吹或拉,或弹或唱,或挥毫泼墨,全面展示2018年自己成长的收获,校园成为孩子们绽放风采的大舞台……

这次活动凝结了市实验老师们的心血,梁校长在发布元旦活动前说:“我们的孩子不光需要激励,更需要我们‘看见’和‘点燃’。‘看见’孩子内心深处的那份需求,‘点燃’孩子自我成长的内在发动机,让市实验的孩子从小有目标、有行动、有自信、有动力,从小体验做自己的主人。”丰富的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成长的内动力;孩子们在活动中表现出的大气、自信、善学与高素养也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2019,崭新的一年在温馨与祥和中开启,百年名校“郁郁乎文哉”的余韵将经久悠长,永远印刻在实小学子的心间,伴随孩子们新一年的成长。培养与世界同步的中国人,过有民族味的中国年,青岛市实验小学将在教育传承创新的道路上:深自砥砺,笃定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