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港董潍管道广饶库区投产 构建山东炼化企业大通道

2018-12-27 17:10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江东旭)今天上午,随着来自潍坊库区10000吨的西非萨杜恩原油滚滚流入广饶库区,历经一年紧张建设的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配套广饶库区正式通油投产,管道三期工程同步奠基开工。这是青岛港围绕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部署,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而释放的又一重磅利好,搭建起了服务山东炼化企业的更加经济高效、安全环保的物流大通道。

12月26日,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奠基开建,整个港区原油通过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实现倍增。作为全国进口油接卸第一大港,青岛港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得以进一步扩充。

随着广饶库区的投产,青岛港沿海和内陆油品存储能力(含二期支线库区)达到1732万立方米,港口原油存储能力实现进一步提升。

董潍管道三期的开工,标志着青岛港将管道持续向北延伸直达东营,将青岛港与山东炼化企业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向全线打通从黄海到渤海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再进一步。

从原油接卸能力的升级,到原油存储能力的升级,再到原油管输能力的升级,青岛港原油板块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放量提升,油品“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将从黄海之滨延伸到渤海之畔,为更多山东炼化企业提供更加经济、高效、安全、环保的物流大通道,为山东石化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此次投产的广饶库区是董潍输油管道工程联通炼厂企业的枢纽工程,也是青岛港储罐建设史上工艺最复杂的罐区。罐区建有12个单体5万立方米的原油储罐,总储油能力达60万立方,同时建设了装车、计量、标定、清管、长输等配套设施。广饶库区投产后,输油管道将直接服务于潍坊、东营、滨州地区的地方炼化企业,结束了部分地炼企业过去没有管道输油、只能靠油罐车运输油品的历史。

同步奠基开工的管道三期工程,西线起于广饶罐区首站,终于利华益石化末站,全长约78.5公里;东线起于齐润罐区首站,终于神驰、海科、垦利末站,全长约85.1公里。工程同时预留了为黄河北部炼厂供油的设计余量,途径东营市的5个区县、14个乡镇,并将穿越黄河,贯穿东营市南北。管道三期工程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董潍输油管道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青岛港管道建设大军快马加鞭,2017年8月,管道一期工程建成投产;2018年7月,管道二期工程齐润支线建成投产;2018年12月7日,管道二期工程京博支线正式投产。截至目前,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以及配套潍坊库区、齐润罐区累计为12家客户提供原油管输服务900万吨,减少油罐车运营30万辆次,安全、环保、经济效益显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