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探访晋国博物馆 听金戈铁马对话古今

2018-12-12 23: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晋国博物馆 刘薇 摄

猪尊 刘薇 摄

鸟尊 刘薇 摄

墓葬坑出土的青铜器 刘薇 摄

车马墓葬坑 刘薇 摄

墓葬坑内的棺椁 刘薇 摄

青岛新闻网12月12日(记者 刘薇)中国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晋国都候及夫人墓葬,中国出土的唯一一座鸟尊,罕见历史文物兔尊等等,这些你都能在晋国博物馆看到。12月12日上午,“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黄河线的三十余名记者编辑走进山西曲沃天马遗址晋国博物馆。

曲沃,文化古都,历史上曾是“武公据之以兴晋,文公依之而称霸”的晋国建都之地,史称“天府雄风、三晋重地”,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是一个地道的历史名县。曲沃县曲村有一处“天马遗址”,根据天马遗址修建出山西省第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晋国博物馆,这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

晋国博物馆自2009年开始破土修建,于2014年10月正式开馆,期间一直倍受人们关注。晋国博物馆拥有着中国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这座车马坑呈平面长方形,东西长21米,南北宽14米至15米,出土战车48辆,战马105匹。这座历史悠久,规模巨大的车马坑是晋国博物馆的一大看点之一。

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二楼是晋国的遗址,晋国博物馆跟中国其他博物馆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此,临汾曲沃晋国博物馆是建在遗址上方,沿着楼梯走到二楼整个晋国遗址就呈现在眼前,在这出土的3个时代的晋侯晋夫人墓,从棺椁到陪葬品都能一一看清楚。晋国博物馆二楼作为晋国遗址的展示处,这种独特的展示方式作为国内第一个博物馆展示形式,既开辟了博物馆陈列的新方式,还给了游客一种全新的体验。

晋国博物馆展览以晋文化为主线,是一座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文物遗迹展示为一体的山西省首座大型遗址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国历史文化风貌的平台,对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山西以晋文化为特色的地域文明,完善山西省旅游产品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