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九中“苗圃班”开题答辩 现场获同济大学教授指导

2018-11-16 17:13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于泓)可根据光源调整旋转角度的百叶窗、公交智能扶手……昨天下午,作为山东首个同济大学苗圃基地,青岛九中苗圃班的同学们迎来了“苗圃计划”的开题报告会,30位苗圃班的同学自由结组选择研究课题,接受导师们的点评。

而此次“苗圃计划”的导师团同样阵容强大,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中德工程学院副书记谭晓赟等九位专家负责为学生们的研究课题把关。

在答辩当天,8个课题组的学生轮流上台接受导师们的问询,同学们就准备的课题的论证过程、研究目的、实施方法等环节向导师们逐一介绍。

“之前同济大学的教授为我们开过讲座,在开题前进行过专业的培训。”作为“苗圃计划”的一员,青岛九中高二年级的张震宇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想成为“苗圃计划”的一员并不简单,先要通过学校内部的数学及物理测试,除此之外还要考察学生的科研能力,根据一篇纯英文的科技文章,自己设计实验方案。

据介绍,作为山东省内首家同济大学“苗圃基地”,青岛九中与同济大学在学生培养上开展了诸多合作,内容包括大学先修课程进高中,定期名教授讲座,而此次学生参与的“苗圃计划”,将为九中学子报考同济大学相关专业提供优惠。

在课题答辩之前,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教授带来的的“中学生如何面对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挑战”的讲座,现场近千名学生听取了冯教授的报告。

据了解,青岛九中于2018年6月15日与同济大学签约,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同济大学“苗圃”基地高中。根据“苗圃计划”协议,同济大学将携手青岛九中,选拔出优秀的学生进行一种贯通式的培养。“苗圃计划”一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学专业介绍和学生专业规划指导。同济大学派遣专业的讲师到青岛九中开展讲座,让高中学生更多的了解大学的专业和学科知识。第二阶段是遴选优秀学生,由同济大学和青岛九中共同培养,指导“苗圃”学生进行相关的课题的研究。第三阶段是由同济大学和青岛九中组成专家小组,对“苗圃”学生的课题进行评价。整个过程让听学生感兴趣的课、做感兴趣的项目,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他们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