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气温骤降 岛城公交爱心候车室全面升级开放

2018-11-15 16:1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据市气象台公布,15日下午到夜间,在我市局部有小阵雨,降雨范围较小。16-17日受冷空气影响,大风降温,其中17日全市最低气温可能跌至0℃以下。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为给岛城市民提供温暖舒适的候车环境,11月16日起,青岛公交千余家爱心候车室将全面开放,候车市民可选择站点附近的候车室避风取暖。

千余名志愿者走访近1250家候车室客串“修理工”

据悉,为确保近1250家爱心候车室的正常开放,青岛公交集团早在正式开放前一周就组织千余名志愿者对岛城各大公交车站附近的近1250家“爱心候车室”进行逐一回访,这已经是青岛公交联合岛城爱心商铺为市民提高避寒场所的第六年。

据了解,岛城街头开始出现“爱心候车室”始于2012年。当时,16路驾驶员王爱娜注意到市民候车问题后,率先组织志愿者团队向公交站点附近的商家店铺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够在寒冬时节敞开大门,给候车市民提供遮风避寒的场所。这一倡议发出后,公交站点附近的商家纷纷响应,1路、25路、26路、220路等近300条公交沿线,均设立了“爱心候车室”。随着时间发展,各类以爱心候车室为原型的“爱心小屋”、“爱心驿站”也纷纷开门纳客,截至2018年底,“爱心候车室”已经接近1250家。

1路驾驶员贺鹏是本次走访爱心候车室的志愿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本次走访除了与各家爱心商铺确认候车室开放时间外,他们还自发组成了“走访候车室志愿团队”,对候车室内的急救药品等进行了归类补给,帮助店家维修桌椅板凳等候车室器械,还给不少爱心商家免费更换了标有“爱心候车室”字样的提示牌,以便给广大候车乘客提供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

候车室公益服务频频升级初冬设立爱心哺乳区

自爱心候车室2012年在岛城全面推开以来,候车室内的服务项目也随着时间推移而频频升级。“在六年的时间里,爱心候车室已从具有单一服务属性的爱心服务点逐渐发展为提供社区图书角、儿童暂托、公益助农等多项服务的综合性公益服务点。”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洁告诉记者,为了不断提升爱心候车室的服务质量,志愿者团队每年都会策划一项新的服务内容与各家爱心商铺协商。

今年10月份开始,市南巴士一分公司的志愿者团队走访了1路线四方站点附近的爱心候车室,与藏生堂足疗馆等十余家商铺协商,在候车室内布置了“爱心哺乳区”,哺乳区均用屏风或厚实的窗帘进行隔断,内设有暖水瓶、一次性擦手纸、垃圾桶、婴幼儿玩具、卡通类漫画等用品,方便女性安抚婴幼儿,极大的解决了妈妈们外出哺乳的难题,让年轻的妈妈在出行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市民王女士是四方站点附近的爱心哺乳室开放后迎来的首位乘客,她告诉记者,自己在等车过程中,孩子突然因为需要哺乳而哭闹不止,正在自己尴尬得不知如何是好时,在总站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上前主动邀请她到爱心候车室内解决难题。“候车室增设的这项服务真是太贴心了,能够解决不少妈妈们外出哺乳的尴尬,希望这项服务能够在全岛城的爱心候车室内进行推广。”

双十一开展特色服务废弃快递盒可做公益

为进一步拓展爱心候车室的公益服务领域,市南巴士三分公司下属的爱心候车小屋在双十一“风暴”过后,开展“废物再利用公益再循环”特色活动。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杨东告诉记者,活动始于双十一期间职工们大量购买快递,公司门口的垃圾筒内堆积了不少快递盒。“我们看到这么多快递盒大量废弃,感觉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便萌生了用废弃快递盒进行废物回收,利用回收现金做公益的想法。”杨书记说,公司号召职工们将双十一期间废弃的快递盒打包,由工作人员现场称重并进行废品回收,所得现金收入将计入“爱心账簿”,账簿内详细记录了参与者的姓名、联系方式及废物置换金额,用于该公司每年举办的“关爱‘星儿’有你我不孤单”系列活动,帮助自闭症儿童重拾快乐。

“活动举办的第二天,我们发现不少市民和上班族也会顺手将废弃的快递盒丢到垃圾筒内,见到我们腾出空间归纳快递盒便前来询问此项活动。”杨书记说,在简单解释该项活动后,市民竟一呼百应,不少得知消息的上班族还利用午休时间主动送来了快递盒,废弃的快递盒突然变成了爱心传递的载体,这让他非常感动。“虽然废品回收的钱不多,但这毕竟是大家的心意,我们会妥善保管、谨慎使用。此外,在公益活动结束后,每个捐赠快递盒的市民都可以收到一张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的活动卡片,卡片将详细记录活动的过程及爱心账簿的具体使用情况,让每一份关爱都有回音。”

目前,“废物再利用公益再循环”这一爱心候车室特色服务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有意向的市民可前往位于山东路上的25路市政府总站爱心小屋内进行捐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