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83岁老人多次晕倒 成功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

2018-11-12 21:38 作者:张萍 谢小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立医院西院区获悉,9日下午,该院心内科为一名83岁患者成功完成首例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此次手术是该院微创介入手术的开展和医疗技术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年过八旬老人多次晕倒,家门口医院成功微创介入手术

市民王奶奶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多年。今年5月,老人在家中突发晕厥,出现意识不清,到我院内分泌科住院,考虑为“短暂性脑供血不足”。

11月初,老人做饭时再次摔倒,被紧急收入院治疗。在内分泌科住院期间,王奶奶在卫生间突然昏倒,当时老人口唇紫绀明显,精神不振,测血压为184/67mmHg;心电监护提示心室率较慢,为36次/分。请心内科急会诊,结合病史及相关检查,考虑“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冠心病、心功能IV级、高血压3级、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于是转心内科继续治疗。

心内科给予老人异丙肾泵入提高心率,扩血管、利尿、控制心衰,监测心率、心律、血压。因患者有多次晕厥、黑蒙病史,考虑与心动过缓有关,心电图提示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心律、阵发性心房纤颤、心房扑动,诊断“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明确,是起搏器的I类适应症,建议行永久性起搏器治疗。心内科病区主任仲玲分析,如果不及时对患者进行起搏器植入,将会反复晕厥危及生命;心衰标志物大于10000pg/mL,还将会影响心功能,造成心衰加重。医生告知患者及家属手术的必要性和危险性及手术方案,患者及家属同意。

11月9日下午,由市立医院集团心脏中心副主任、本部心内科主任兼西院区心内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王正忠主任,西院区心内科副主任廖锋共同为患者在冠脉造影下实施了单腔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术。手术历时1小时20分钟,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第二天,心电监护提示窦性心律与起搏心律交替,心律在60-70次/分,患者感觉良好,无明显不适症状。

有效治疗心动过缓,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

人工心脏起搏是用脉冲发生器发放人工脉冲电流刺激心脏,使心脏产生有效收缩的方法,它是治疗心动过缓最有效的方法。据心内科病区主任仲玲介绍,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具有切口小、不开胸、安全系数较高等优势。通过植入心脏起搏器发出的规律脉冲,可以维持心脏的正常跳动和射血功能,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生命,大大改善心脏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的适应证为:①伴有临床症状的阵发性或永久性II°或III°房室传导阻滞;②有症状的双束支传导阻滞;③病窦综合征或房室传导阻滞,心室率经常低于50次/分;④由于颈动脉窦过敏引起的心率减慢;⑤有窦房结功能障碍及(或)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