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地砖如何吸水保水?“海绵专家”进小学校园答疑解惑

2018-11-15 21:3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王彬)人行道上的地砖是如何吸水的?小区里的绿地又是怎样保水的呢?来听听李沧区“海绵专家”的解释吧。为助力美丽青岛建设,宣传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普及青少年海绵城市建设知识,今天下午,由青岛市海绵办、李沧区海绵办、民革李沧支部联合主办的“海绵城市进校园宣讲季”主题活动走进铜川路小学,李沧区河长制办公室、李沧区教体局等有关单位及铜川路小学师生约200人聆听了专家带来的海绵城市宣讲。

在海绵城市大讲堂上,李沧区“海绵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传递海绵城市的知识。以试点区内的海绵改造项目为例,从什么是海绵城市、为什么做海绵城市及怎样做三个方面向师生做了生动的讲解。

“海绵专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海绵城市概念及改造的过程,并现场邀请同学做了透水砖的透水试验,让大家亲身感受海绵城市建设的实际效果。“这是普通地砖,密度很大不透水。海绵城市改造用的透水砖有孔隙,倒上水以后,水自动渗下来了,渗下来的水就可以浇灌土地了。”在现场,一位参与了透水实验的同学告诉记者,做了实验以后,他了解到了海绵化改造的原理和必要性。

活动最后,“海绵专家还向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发放了“青岛海绵城市宣传小小志愿者”纪念勋章。宣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提高了青少年水生态保护意识,使其自觉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宣传者。青少年是时代的希望,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通过对青少年的科普宣传海绵知识,使其对海绵城市理念初步的认识,在学生心中埋下了一粒“海绵”的种子。

据了解,2016年青岛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并确定各类中小学校校园海绵化改造优先成为先导性示范项目。李沧区作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试点区,对中小学校园海绵改造工作也尤为重视,试点区内共确立18项校园改造工程,其中2018年重点建设的有15个,目前已全部完工。

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位于李沧区西北部老城区,分为楼山河、大村河、板桥坊河3个流域,面积25.24平方公里,共182个试点项目。2018年度需完成70%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约17.67平方公里),截止目前,今年试点区13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基本全部完工,布设监测终端300余台,达标面积约18平方公里。通过试点区两年建设期建设,解决了校园及小区内涝积水、区内多处雨污混流、污水直排问题,减少水体污染,改善水环境;同时大大减少硬化下垫面,效缓解热岛效应,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下一步,青岛市将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争取第二年度绩效评价考核再次取得好的成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