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中院深化律师代理申诉工作 保障当事人申诉权

2018-10-18 21:13 作者:陈志伟 时满鑫 袁付娜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照片。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时满鑫  袁付娜)今天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律师代理申诉工作和典型案例,推出“申诉代理公心为民”服务品牌,进一步推动律师代理申诉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青岛中院公布的13个律师代理申诉典型案例,涉及生命权、财产权、相邻权、继承权等领域,包括买卖合同、房屋确权、物权保护、民间借贷、损害赔偿等纠纷类型。青岛中院通报律师代理申诉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打造“申诉代理公心为民”服务品牌,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这项机制的作用,帮助申诉当事人更有效地维护合法权益。

近年来,青岛中院深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工作。2015年6月,设立律师代理申诉值班工作室,形成由34个律师事务所、124名律师组成的“涉诉涉法信访律师库”,保证每个工作日都有律师在工作室值班,免费为当事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和代理申诉。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接待信访案件1654件,当场化解803件,达成委托代理申诉协议298件,经律师事务所专业委员会研究并出具法律意见书263件,法院审结257件,依法纠正错误、瑕疵裁判128件,化解长期信访案件59件。

2017年6月7日,青岛中院与青岛市司法局、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设立全国首个“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刑事申诉案件中心”,律师协会选派18位刑辩专家律师进驻,目前已受理61起刑事申诉案件,成功化解39起。

2018年5月8日,青岛中院与青岛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设立“律师参与化解民商事申请再审案件调解中心”,将包含144名知名律师的调解员名册向全社会公开,现已成功调解案件6起。

据介绍,青岛中院大力支持、保障律师履行代理申诉职责。发挥“证据调查令”的作用,对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及时签发证据调查令,授权代理律师持令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取证据,努力解决取证难、发现案件事实难问题。为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建立绿色通道,对律师事务所提出的申诉复查立案建议,经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导入诉讼程序,提高案件办理效率。根据相关规定,设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专项经费,为律师提供值班补贴、奖励补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