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 新品牌】海滨食品:老青岛的“大海味道”

2018-09-30 10: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品牌,更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她们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更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和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岛城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山东老字号”企业23家。新时代,不少“老字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近日,在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的推动下,本网特推出《老字号新品牌》系列报道,带您细数那些老字号的“前世今生”,解读他们“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本期,共同走进海滨食品,品味老青岛的“大海味道”——

视频专访

“至诚恒久辏集南北货,仁德本源善结四方宾”,循着这幅楹联,我们来到位于中山路143号的海滨食品楼前。这18字,是几代海滨人所尊崇的商道,也是他们身体力行的儒商文化传统。成立至今93年,海滨食品已成为中国水产品经营行业和青岛商界食品行业为数不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传承组训的同时,对商业模式和产品积极创新,成为岛城闪亮的“历史名片”。

地标式商店让人不出青岛尝鲜全国

1925年夏,3位江浙籍商人在青岛最繁华的老街——中山路,开设“万源永南货店”,取意“万源辏集,年永财广”,成为当时中山路上第一家专业食品店。这,便是青岛海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93年来,旧址从未改动,总经理李园也将中山路亲切地称为“母亲街”。

创立之初,店铺以经营南北食品、名烟名酒、海味山珍、京苏糕饼等而闻名,因其商品丰富有特色,且商铺地处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中山路、高密路路口,加之经营诚信公道,很快成为青岛地标式的购物场所,无论达官贵人还是一般百姓,凡置办礼物必到此选购。此外,秉承前店后厂的经营格局,“万源永”每天会自加工、自销各种糕点、海鲜、熟货小吃,由于食材新鲜,味道好,每天店门口都排起长队,食物供不应求。甚至当时一些寓居青岛的晚清或民国达官贵人和文化名人,都会时常来到“万源永”喝茶、品尝糕点,会友聊天享受一番。

当时的中山路,伴随着青岛的城市化进程,逐渐发展成为青岛的商业走廊,孕育出春和楼、亨得利等众多“老字号”;街道中段的大鲍岛地区,则是商业街上最为繁华的一段,五方杂四海同居的大鲍岛里院,逐渐融合造就了青岛城市最初的本土文化。以大鲍岛为代表的百年商业青岛,成为一座活着的城市革新纪念碑,一座开放的城市商业融合博物馆,一座由商业建筑、商业文化、商业传统和许许多多人的记忆共同组成的城市文明输送带。

如今,在中山路上海滨食品总店二楼,展现百年老街昔日繁华风景的“大鲍岛博物馆”已正式开门纳客,馆内以实物和图文展板等多种展览形式向游客们生动讲述着“母亲街”的故事,揭秘青岛第一个“商业区”的发展变迁与历史沿革。

强调“知识服务”“海滨小金”叫响全国

创立至今,海滨食品先后经历“三阳食品店”“海滨食品商店”“跃进食品店”,到上世纪80年代初正式定名为“青岛海滨食品商店”,到改革开放时期岛城开设的首家专门食品超市“海滨超市”,再到1996年组建的青岛海滨食品有限公司。数十年市场洗礼中,海滨食品独辟蹊径,在岛城食品与干海货行业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并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上世纪90年代,人们开始注重食疗养生,海参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名贵食材逐渐成为老百姓追捧的对象。彼时,海滨食品则抓住机遇,打造自己的海参养殖基地,无论是育苗、养殖还是加工、发制,始终严谨对待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伴随着90年代青岛主打“服务品牌城市”,服务理念还在以“微笑服务”为基础标准的时候,海滨食品率先提出“知识服务”理念。旗下的“海滨小金”品牌推出以劳模金喜凤为代表的“小金团队”,不仅为消费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更以专业知识教会顾客如何正确食用海参。

在那个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凭着在书店翻阅资料累计的上百条养生小知识,以及与顾客交流中获得的养生经验,“小金团队”用知识服务,教顾客从不会吃到学会吃,再到吃得好,引领了岛城海参行业的一股潮流。“海滨小金”服务品牌,瞬间成为“岛城新亮点”并持续发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买海参、到海滨、找小金”的广告语成为岛城各界妇孺皆知、外地来青旅游游客慕名向往的“服务名片”,叫响全国。凭借良好的消费者口碑,“海滨食品”受到政府及各界人士的认可和赞誉,曾先后获得“中国连锁业百强企业”、“全国商业信誉企业”、“全国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优秀企业”、青岛市“旅游购物商店金牌店”等200余项荣誉称号。

如今的海滨食品,继续弘扬着“至诚恒久、仁德本源”的立业祖训,用心做好每道工序,用心服务着每位顾客。生产车间里每天重复着同样的流程:原料采购、化验、分拣、消毒、净化清洗、预包装、高温杀菌⋯⋯花费近百万元的烘干、消毒设备,让海滨食品生产的每一种产品既保证了无菌,又保留了营养。生产这间负责人说,海滨做食品的标准就是,从我们车间里运出去的产品,可以放心地给自己家人吃。

深耕文化创新做岛城旅游食品“代言人”

如今的青岛海滨食品,正深耕海产品和旅游伴手礼两个领域,不断发力创新,朝着青岛旅游食品“代言人”的目标迈进。

在海滨食品城阳生产基地,德国进口的自动分拣机里,海参根据重量不同,被分成十个等级,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更提高了产品的品质。生产基地的烘房中,海滨食品的海参全部采用十五度左右的低温烘干自动化设备,需要两周时间烘干,切实保证了海参的品质。

自2014年9月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联手成立青岛首个蓝色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后,海滨食品便将主力投入产品研发,包括海参系列的深加工,也包括旅游伴手礼的打造。到2015年底,“青岛蓝色海洋食品研发中心”先后研发成功并生产出海滨极参、易之参,鲜食Q参、鱼味道系列海产品等一批新产品。休闲旅游海产品系列中,新研发成功的“老丈鲅鱼”、“贝贝鲜”等拳头产品一经面世,当即受到消费者特别是外地游客的大量好评。

青岛地区有“鲅鱼跳丈人笑”的民俗,说的是每年清明节前后新女婿需要带上当季的新鲜鲅鱼,送给丈人以尽孝道,海滨食品的“老丈鲅鱼”系列产品正是据此民俗打造。“老丈鲅鱼”所有原料均选用青岛本地春季鲅鱼,并特聘70多岁高龄、专门研究青岛老味道的技术顾问,经过上百次配料、调味、品尝,调制出符合大多数人口味的酱料,以还原腌制鲅鱼的“地道青岛味儿”。

其手绘民俗的包装,更给这份“老味道”增添新的文化内涵。

让海滨食品成为人们“到青岛不得不买的旅游伴手礼”,让海滨食品店成为“到青岛不得不逛的老店”——怀着这样的美好愿景,海滨人继续做活“大海味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