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水调歌头》传颂吟诵之美 青岛诗词文化节启动

2019-05-15 20:5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于泓 见习记者 韩彤彤)“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今天下午,一场由青岛艺术学校学生带来的《水调歌头》舞蹈表演拉开了青岛市“十个一”项目—诗词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学生经典吟诵大会的大幕。

作为嘉宾,青岛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传媒集团、在青高校相关领导;各区市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局属学校分管校长以及部分大中小学生参加了当天活动,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出席仪式并讲话。

活动现场,作为方言吟诵调的传承者,来自胶州市95岁老人王金梓与自己的增孙女以及胶州市马店小学的学生一起表演了吟诵节目《传承》。

“青岛市学生经典吟诵大会作为‘十个一’诗词文化节的内容之一,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传承发展中华吟诵为使命,尊重文化传统,让吟诵重新回归教育、回归文化。”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在致辞中谈到,自去年11月市教育局出台《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以来,各区市、学校围绕“十个一”项目对已经开展的特色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结合地域、学校、学段和学生的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学校的首创精神。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生制宜,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全市“十个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仪式最后,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吟诵分会秘书长徐健顺以“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为题,进行了讲座。他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为例,与现场师生共同互动。大家纷纷举起手,一边比划一边吟诵。

近年来,国家下发了关于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工作意见,尤其提出了对吟诵的研究、抢救保护和传承要求。青岛市积极响应国家、省语委的号召,把开展经典诵读吟诵等作为加强全体市民民族精神教育、提高传统文化修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在全市打造了一批诵读吟诵精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使全市大中小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丰富自身精神世界,陶冶道德情操,青岛市语委、青岛市教育局决定在2019年4月-11月,举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诗词文化节有关活动。其中,青岛学生吟诵经典大会是诗词文化节的内容之一,由电视台到大中小学校采录师生吟诵作品,制作并持续播出,向全市宣传推广古诗文的传统读法。

《水调歌头》表演

《水调歌头》表演

吟诵节目《传承》

吟诵节目《传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