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20年稳扎稳打 利群如今"剑指全国"

2018-09-21 14:11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崔文静)从商海一舟到联合舰队,从青岛老店到遍及山东走向全国,从普通小百货店到跻身商务部首批“金鼎百货店”并成功上市。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政策和青岛经济与市场的巨大发展,利群集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利群集团新任掌门人徐恭藻和集团一道,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共度艰难时光,也见证了利群的成长。

20世纪80年代的利群百货店。

雨雪天商场门口售股票 他们冻僵了手指

现在的利群股票挺火,但1992年初售时,作为青岛第一家公开募股的企业,问津的人并不多。为了尽快卖出股票,时任总经理的徐恭藻和同事们大雪天站在风口里兜售。

借助青岛改革开放的东风,1988年3月,利群成为山东省第一家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1992年7月底,利群签下了商厦构建合同,并被列为1993年青岛市重点工程。

1988年青岛利群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有了商厦建设用地,就该考虑钱的问题了。“既然利群是股份制企业,就要发挥股份制优势,可以发行股票、债券融资。”徐恭藻和同事们首先向青岛市计划委员会申请发行了1000万元三年期债券。“接着,1992年12月2日,青岛市体改委批准了利群增资扩股、向社会定向募集股份的申请;12月6日,利群股票公开发行,1.8元一股,共发行2000万股。”利群成为青岛改革新时期第一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

股票卖得并不容易,回想起售卖股票的场景,徐恭藻仍记忆犹新。“1992年的那个冬天,西伯利亚寒流夹着雨雪,在岛城整整肆虐了十天,利群领导班子成员全都站在商场门前销售股票,手脚都冻僵了也咬牙坚持,硬是把2000万股利群股票在10天之内销售一空。”

10天风口的坚守,换来了利群商厦项目的初步启动资金。

1993年9月,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省第一笔银团贷款协议正式签订,人民银行批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5家银行通过利益均摊、风险共担的方式,组成银团向利群发放了9000万元贷款。至此,利群商厦建设的资金问题终于彻底解决。

青岛市首次银团贷款签字仪式。

商人变身“建筑师”承建公司跑路自己动手建

利群商厦的建设可谓一波三折。资金问题刚解决,建设问题又找上了门。1993年因建筑材料大幅涨价,承建工程的青岛某开发公司单方面违约,一直不予开工建设、退出承建。

怎么办?“和他们打官司,工程就要无限期拖延。我们经过反复论证,下定决心自己干!”徐恭藻和同事们都是搞商业,要自行建设一座3.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商厦谈何容易。

尽管艰难,但为了让大厦按时建成,他们硬着头皮上了。

“我从商场抽调了20多名骨干参与商厦筹建,又从社会上聘请了3位高级工程师坐镇,组成商厦筹建处。”1993年4月10日,利群商厦正式开工建设。徐恭藻和几位公司领导每天在工地奋战十几个小时,回家后继续研究资料和图纸,愣是由建筑的外行变成了内行。

经过600多个昼夜的施工,利群商厦主体和附楼于1994年10月底完工。1994年11月5日,利群商厦正式对外营业。

1994年利群商厦开业庆典。

外资商业抢滩青岛市场 “与狼共舞”中闯出一片天地

利群大厦建成没几年,一场白热化的竞争开始了。

1998年1月,青岛第一家外资商业企业东泰佳世客开业,拉开了外资商业抢滩青岛市场的序幕。随后几年,第一百盛、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等一些实力雄厚的跨国零售企业相继登陆。在繁华的台东步行街,与利群商厦仅10米之隔就是全球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

“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我们在规模、管理、资金、营销理念和企业文化上都有差距。”如何在外资强大攻势下保持利群集团的生存和发展,对徐恭藻和利群来说是个巨大考验。

不过,利群是个善于学习的企业。徐恭藻坦言:“外资商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家门口残酷的市场竞争,还有一流的管理体制、营销理念、企业文化及先进经验。”

激烈的竞争不但没让利群倒下,反而促使它迎难而上,变得更强大了。

“商业竞争中很重要一环就是价格。外资商业企业进入中国,往往以低价横扫整个零售业界。很多城市本土商业在外资企业竞争中,陷入经营困难或者倒闭。然而,利群却可以在家门口与之展开正面交锋,因为我们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凭借着强大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和善于学习的能力,敢于“与狼共舞”的利群在与外资商业的竞争中愈战愈勇,成为区域零售业的龙头企业,并确立了在局部市场的战略优势。利群实现了由“羊”到“狼”的转变,成为令外资零售巨头都不得不予以尊重并认真研究的对手。

利群金鼎广场外景。

打出供应链系统“秘密武器” 利群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能在外商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利群很大程度上靠得是供应链系统——运用现代物流对传统零售企业进行流程再造。

“早在1997年,我们就成立了福兴祥商品配送公司,经过十几年创新发展,成就了利群现在较大规模的物流业态。”2018年4月,利群集团与世界顶尖互联网供应商IBM和SAP携手,共同打造了智慧供应链信息管理平台。

到目前为止,利群物流公司已经成为一家跨地区、全品类、专业化的品牌代理和物流配送企业,是中国物流百强中为数不多的商业物流企业。物流中心除满足利群所属门店的配送外,还承担社会第三方物流的重任,配送半径已辐射青岛市各市区、烟台、威海、日照、潍坊、淄博等地,实现当日配送。

现在,生鲜物流中心、药品物流中心等物流基地已投入使用,随着物流中心业务流程的逐步完善和配送业务的逐步开拓,物流中心将以构建区域城市配送体系为目标,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现代化物流基地。

2017年,利群集团又与胶州市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占地面积10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米的利群现代物流基地项目已开始规划,项目配备立体常温库、成品粮油储备库、冷链物流中心、中央厨房、豆腐厂等核心板块。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利群集团的物流配送能力与辐射范围,提升企业竞争力。

福兴祥物流中心。

昔日本土小企业 如今成“剑指全国”大龙头

回顾利群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程,你会发现,这个昔日普通的百货商店,如今已成“剑指全国”的龙头企业。利群的成长,印着时代足迹,也书写着青岛本土企业的传奇。

90年代初,企业股份制改革浪潮兴起,为建利群大厦,利群率先在青岛公开募股。

利群商厦开业后,经过三年内部经营管理的理顺提升,在与佳世客、沃尔玛等外资商业竞争的同时,利群从1997年开始,迈开了对外扩张的步伐。

“以1997年4月开发区利群长江商厦开业为起点,我们陆续将新开店地址选在了青岛的胶南、胶州等区县及日照、威海、烟台、淄博等城市。”利群在半岛城市群的布局基本完成后,又深耕巩固起了全省各地市场。

如今,经过20余年的稳健扩张,利群集团已从青岛的一家本土企业,逐步占领半岛城市,成为区域龙头企业,又继而向全国迈进。2017年,连云港广场盛大开业,利群走出山东,迈向了全国。

2017年4月12日,利群股份上交所A股上市。

2017年4月12日,利群集团旗下利群商业集团于上交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主板A股资本市场。利群集团,也凭借敢为人先的精神、扎实稳打的风格,一步步完成了半岛商业龙头的加冕。

“2018年5月11日,利群商业集团正式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的香港法人公司2家及华东地区法人公司10家,12家公司直接持有或通过其子公司间接持有的15处房产和72家门店归利群所有。”收购完成后,利群集团覆盖山东、江苏、安徽、浙江、上海五个区域市场,真正实现了从区域性商业集团到全国性商业集团的跨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