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帮办代办服务区 提供“保姆式”服务

2018-09-10 14:47 作者:张萍 张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张强)为进一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一流公共就业服务环境,9月10日,市就业服务中心在前期推出43项“一次办好”事项的基础上,依托就业服务大厅,正式成立帮办代办服务区。

帮办代办服务区包括总服务台、帮办员和代办窗口,配备8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做到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精准到位、一次办好、交接及时。其中,帮办职责主要是受理帮办咨询、协助准备材料、引领群众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落实帮办效果;代办受理失业人员病退档案送审和失业人员特殊工种退休档案送审业务,提供全程代替办理,并及时反馈代办结果。帮办代办服务区的设置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进一步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环境,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市就业服务中心(资料图)。

据了解,近年来,市就业服务中心结合自身职能,着力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在简化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流程上做了多方面的改进。

删繁就简,证明材料能减则减

市就业服务中心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共享,通过部门间信息比对、业务沟通,减少服务对象提供材料36件,灵活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服务等16项事项不需提供证明材料或仅需提供个人有关证件即可办理,真正做到“能减则减”,实现了业务经办的进一步升级优化。

一网通办,跑腿次数能少则少

市就业服务中心梳理出的43项一次办好事项中有16项实现一网通办,服务对象足不出户通过“青岛就业网”就可办理,大大节省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时间。以农民合同制工人申领一次性补助金为例,过去需持本人身份证、工商或农商银行卡原件复印件等材料办理,现在个人只需登录“青岛就业网”,选择农合工补助金申领业务,根据提示办理即可。农合工一次性补助金将自动打入社保卡或银行卡内,实现群众办理业务“零跑腿”。

依托“青岛就业网”,今年1月份,“掌上就业”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通过“掌上就业”手机平台,实现失业登记、农合待遇申领、就业创业证年审、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个体登记、网上求职等9项业务办理功能,失业人员档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进度7项业务查询功能。3月份,“青岛微就业”微信平台正式启用,实现岗位与政策推送、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小微企业创业补贴申领等功能。目前,市就业服务中心正着手对市本级公共就业服务大厅进行智能化改造,融合网上、掌上、自助、窗口四种办事模式,以信息流为主线,提供智慧导航、个性定制、智能自助、线上预约等服务,实现业务自助办理。就业智慧大厅将实行综合柜员制,推行网上办、移动办、就近办、简化办。通过就业智慧大厅建设,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18项业务实现零跑腿。

一卡通行,办事程序能优则优

去年11月份,市就业服务中心综合运用网络信息系统,实现失业保险待遇审核确认业务由人工审核向系统智能核定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从过去的每月申报、按月发放,到2015年的按季申报、按月发放,再到如今的一次性申报、按月发放。调整失业保险金申领模式后,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的同时,可一次性申报失业保险金,申领期间不需再次现场办理申领手续。同时,全市新增符合条件人员享受的失业保险金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今年7月份,就业服务中心推出《就业创业证》与社会保障卡“证卡合一”的举措,并于9月1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社保卡新添两项功能:一是以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以社会保障卡作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受就业服务、享受各项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享受政策载体和资金落实渠道。二是实行就业创业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和失业保险待遇社会保障卡发放制度。劳动者个人享受的失业保险待遇和文件中明确的劳动者个人享受的就业创业职业培训补贴,直接发放到本人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其中,失业保险待遇共8项(在失业保险金已实行社会保障卡发放基础上,将其余7项待遇全部纳入发放范围),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补贴共8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