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光大国际联手青岛理工大学 投资千万共建环境技术研究院

2018-09-09 21:4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于泓)9月9日上午,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

研究院成立后,将建成山东省第一个二噁英检测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经过2-3年努力,将该中心建成省、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最终建成服务于中国绿色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一流的环境技术研究院。

签约仪式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关亚风,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王安德,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副巡视员吴衍秋,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天义,校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王天义为贺克斌院士颁发“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为关亚风研究员颁发“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书。光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蔡曙光与副校长齐德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据了解,研究院的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整,其中光大集团以现金出资700万元,占研究院70%股份,青岛理工大学以无形资产(专利)出资300万元,占研究院30%股份。

在定位方面,研究院将发挥国家智库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生态环境管理,尤其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突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关键问题,通过“垃圾焚烧厂渗滤液无膜处理工艺与技术研究”、“垃圾焚烧厂膜处理浓缩液处理技术研究”、“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及优化”、“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稳定化技术”、“基于环境风险控制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技术”、“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工艺优化与装备研发”、“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减排与控制技术研究”、“二噁英在线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推动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汇聚和培养高端人才,依托合作单位在该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汇聚和培养一批产学研骨干,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通过企业集团-区域-行业等方面技术服务,服务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促进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

研究院建设模式采用市场化运行机制。2018年-2019年:计划成立青岛理工-光大国际环境技术研究院;建成青岛理工-光大国际“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组建大气特征污染物检测及污染控制技术团队。

2019-2020年:计划建成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土壤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建成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团队和固废处理与土壤修复技术团队,促进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科发展,建设山东省一流学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