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枣庄新旧动能转换: 为工业腾飞插上翅膀

2018-09-10 13:36 作者:高崇敏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指出:“实现强市富民、跨越追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由之路也是唯一出路,不转不行,转得慢了也不行。”

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奋起拼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峥嵘纷呈,新动能渐有气象,“增量崛起”势不可挡;传统产业“挖潜开荒、嫁接改造”,“老树发新枝”,“存量变革”步伐坚定……枣庄大地上,新旧动能转换风起云涌,潮声激荡。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值此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本报推出大型专栏《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时》,全面展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波澜壮阔,记录枣庄人弄潮转型发展的史诗性镜头,集聚勇往直前、创新开拓的正能量,激励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征程中攻坚克难,高歌猛进,创造美好未来。

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工业转型和创新,加快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逐月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4.5亿元、利润99.2亿元、利税1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31.8%,30.5%,增幅均进入全省前5位。

加快产业升级 

培育转型动能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科学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总结会议上,正在建设的鲁南大数据中心,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瞩目。这是市委、市政府顺应国家“互联网+”发展趋势建设的重大信息产业基础工程,总投资20亿元,项目占地180亩,按照T3+标准建设机房10万平方米,容纳机柜8000个,采用最先进的磁悬浮水冷空调技术,PUE控制在1.3以下,被省政府评为绿色数据中心,列为今年省重点项目,成为联通集团公司集团级云数据基地,正在申报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试点;电信公司机房已投入使用,预计本月鲁南数据中心将正式全面启动投产运营,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动力、新引擎。

为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市确定了产业发展具体目标和前进路径——

把工业转型升级作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创新发展,厚植发展新优势。按照“四新促四化”的要求,高点定位,精心谋划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路线图,对外发布了12个重点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策划包装了283个具体项目,对每个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转型目标和重点、配套保障措施等作了分析研判和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明确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医药和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和大数据四大优势板块的思路,努力打造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大数据产业基地、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北方地区最大的光纤基地、锂电产业示范基地、鲁南铸造产业基地、公共纺织印染基地等“七大基地”。1-5月份,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步伐加快,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6%、20.8%、17.4%和7.5%。

坚持把技改作为工业经济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研究制定并启动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一轮高水平技改。目前,全市在建工业技改项目292个,项目总投资441亿元,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18亿元,增长14.3%。

推动科技创新 

培育壮大新动能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智能型技术替代劳动密集型技术趋势明显,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时不我待,我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把创新驱动摆在突出位置,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大力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市经信委主任王广部如是说。

去年落户滕州的枣庄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项目,生动诠释了枣庄借助“外脑”,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以科技引领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业转型发展之路。

滕州是全国闻名的中小机床之都,辖区有生产经营三轴联动以下的数控机床和普通机床的企业数百家之多,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本地区机床企业的研发能力较弱、创新能力不强,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同教授长期致力于复杂曲面先进数控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并获得了一系列国家发明专利。市政府积极发现和寻求推动地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支持建立了枣庄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通过对陈志同教授创新成果产业化,将枣庄地区三轴机床为主的产业逐步提升到五轴联动机床的生产基地,大幅提高产品附加值,全面提升枣庄机床产业层次。

“要用科学技术的提升,引领产业由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换。政府应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大胆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参与国际合作,吸引科技人才,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让新科技产生新动能”。陈志同说。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上半年工业企业依托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开展各类技术创新项目240余项,其中66项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6项。枣庄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公共创新平台建成并保持良好运转,研发的阵列机床项目已被纳入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2018年计划。

按照产业智慧化的要求,打造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现代产业,是传统产业培育新动能的另一条路径。今年我市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研究制定了《枣庄市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打造一批“数字车间”“智慧工厂”,评选1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带动广大企业智能化转型;通过积极推荐,我市共4个项目列入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目前,我市正积极推动亿和精密铸造、海王康力医疗器械、沈航通用航空产业园、阳光保险呼叫中心、银江集团城市云、浪潮集团旅游云等项目落地建设。无论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还是创意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业态,都将迸发出新的强大动能,挑起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