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50分钟“门球时间”跑赢死神 阜外成功救治急性心梗患者

2018-07-26 12:32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6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宫海姣)今天记者从青岛阜外医院获悉,7月19日晚,该医院胸痛中心以50分钟“门球时间”成功救治一名男性前壁心肌梗死急性期患者。另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阜外医院以创建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为契机,改进和完善急性心梗患者救治的各个流程,极大地提升了抢救成功率。

青岛阜外胸痛中心急性心梗患者救治成功率大大提升。

一键启动,“门球时间”跑赢死神

今年68岁的张先生(化名),患冠心病多年,最近一次心绞痛发作是在今年4月份,当时在老家平度镇上一家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自己感觉身体无大碍,不久前与妻子到青岛女儿家中照顾外孙。

7月19日晚上21:20,张先生洗完澡后正准备睡觉,突发胸痛不止,浑身冒大汗,口服速效救心丸四粒。照以往,服药后就可缓解,而此次却一点作用也没有,又服四粒,仍不见效,家属赶紧拨打120。青岛阜外医院120急救车疾驰而至接到老人。出诊护士陈凤在急救车上紧急做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途中,王晓医生通知心脏中心二线值班,向胸痛中心微信工作群发送患者信息。

胸痛中心一键启动。青岛阜外手术医生、护士及技师、器械人员火速从家中赶往医院。

当晚22:15,医院首诊,抽血查心肌酶,做心电图、心脏超声,完善各项检查,心内科葛毅萍与患者沟通手术情况,确定行PCI术。

22:45,到达导管室。工作组早已进入备战状态,此时紧接展开急诊PCI术。

22:50,开始造影,检查显示,前降支开口和近端狭窄90%以上,中后段也有80%的狭窄,另外,回旋支也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崔美平主任、路长鸿副院长、梁磊等人缜密娴熟操作,23:05,完成球囊扩张。随后顺利植入两枚支架,患者胸痛症状消失,平安转入心内科监护室。

青岛阜外介入团队在50分钟内完成了从就诊到球囊扩张后血流恢复,使患者转危为安。

术后,张先生的妻子感慨地说:”是青岛阜外医院优秀的医护团队抢回了我丈夫的生命。他发病时,我都吓坏了,完全不知怎么办,医护人员很快赶到、检查、手术,一秒钟都没有耽误,不然这条命恐怕早就没了。特别感谢医院建立这么好的‘胸痛中心绿色通道’,这就是我们患者的救命通道!“

区域协同,打造最佳救治模式

对急性心梗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越早得到治疗,患者的存活率越高。美国将急性心梗者从就诊到PCI首次球囊扩张的时间(简称“门球时间”)——90分钟定为“金标准”。同时,这个标准也成为我国卫生部门对于心梗救治的时间标准。

门球时间每延长15分钟,死亡率就明显提升。因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然而,在现实当中,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现状并不理想。从患者发病到120将其送至医院,从就诊到接受PCI,这个过程中耽误了太多时间,导致了很多医生无力回天、患者突然离去的悲剧。在治疗时间的延误方面,除了患者及家属时间观念的淡薄,还有整个救治系统。

青岛阜外医院副院长路长鸿介绍,急性心梗的救治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要依靠明确、迅速的救治体系。为了让急性心梗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心内科、急诊科、心外科、放射科、检验科等多学科联合,优化诊疗流程,同时与社区医院、周边医联体单位建立协同治疗机制,打造最优诊疗模式。目前,胸痛中心诊疗范围除了急性心梗,涉及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急性心肌心包炎、肺动脉栓塞等高危胸痛。

据了解,近期,受暑热天气影响,急性心梗患者频发,接二连三的胸痛患者通过绿色通道成功获救。在救治过程中,“门球时间”大为缩短,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今后,胸痛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区域协同救治模式的优势,提高专业医师的技能素养、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胸痛患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