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旅游潮涌,来赴一场大海的邀约

2018-06-27 11:3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莫道游人爱奥帆,一湾海水抱远山。

举世瞩目的上合峰会,是青岛与世界的美丽相遇。峰会在新起点上发出了“中国主张”,也向世界展示了美丽中国、美丽青岛的形象。大幕虽已落下,但是给青岛带来的后峰会效应则刚刚开始。作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青岛,以此为契机,向世界游客发出一场来自大海的邀约。

借得东风发春华,勇立潮头唱大风——

一次旅游国际化的最新启航

文化旅游推介、人文交往互动,是让世界了解青岛的绝佳“打开方式”。上合青岛峰会,向世界打开了了解青岛的又一扇窗,中国文化与旅游的成果,以最鲜活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本次峰会的成果清单里,我们看到了关于旅游合作的共识和约定。《2019-2020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正式签署,涵盖了推动旅游产品领域的合作,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的合作,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及保障旅游安全领域的合作,以及科研和旅游技术领域的合作五个方面内容。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薛亚平认为,上合青岛峰会是青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青岛文化和旅游将迎来发展高峰期。“世界上举办过重大活动的城市都会在旅游和文化领域实现很大的提升。在一定时间内,国内外游客通常会前往重大活动举办城市旅游。青岛在举办2008年奥帆赛后也曾出现过阶段性旅游高峰,我们相信,青岛在这次上合峰会之后一定能再次出现这样的文化旅游发展高峰。”薛亚平说。

据市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一些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青岛市民出境游的新兴目的地。2017年,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位列游客赴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目的地的前三位,现在去俄罗斯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在红场走几步就能听见熟悉的中文。而青啤博物馆工作人员赵梦晨则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对青岛啤酒情有独钟,这次还特别前去青啤博物馆参观。

上合青岛峰会引起全球对青岛的聚焦。市旅发委相关人员坦言,对于青岛的旅游发展来说,一次国际会议,远远超过了过去很多年的积累。今年9月份,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也将在青岛举办,青岛旅游的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这里不仅有优良的会议设施、美丽的自然风景,最吸引人的还是其浓郁的文化氛围。未来的青岛,不仅是国际旅游休闲中心,而且将会在会奖旅游上持续发力,将青岛打造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六月薄雾亦霏霏,洒扫筹备喜为谁——

一座一眼就喜欢上的城市

一次峰会,提升一座城。为迎接峰会召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成为老百姓看得见用得着的实惠,而那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生动传达出“青岛风光、山海韵味”,青岛独有的丰富旅游资源,引起国内外关注。青岛成为众多游客看一眼就喜欢上的城市,后峰会时代的“溢出效应”,最先在旅游业上呈现出来。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上合峰会之后,全国各地搜索青岛旅游产品的需求量呈几倍的速率增长,通过其平台预订青岛旅游产品的人次同比上涨五成,栈桥、八大关、崂山等沿海一线的“峰会坐标”,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受上合峰会影响,不少自由行客人也提前将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纳入赴青岛出游的“打卡”必游地。

据悉,上合青岛峰会的主会场将于7月1日正式纳客,深受峰会贵宾喜爱的黑陶、茶叶等各类纪念品也日渐受到大家的追捧。浮山湾的智能动漫全景灯光秀会按照开放计划延续下去,来青岛游玩将可以欣赏与上合峰会期间同样绚丽的滨海夜景。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一场精彩的青岛旅游营销

让世界了解青岛,让青岛走向世界。上合峰会是一场精彩的青岛旅游营销,不仅在世界旅游版图中刻上了“青岛印记”,而且向世界展示了美丽青岛的形象。可以说,青岛文化旅游成为最大的赢家之一。

本次峰会将传统文化展示、传播与旅游线路推广相结合,成为一个文旅融“合”的中国形象大展台。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内,音乐、书画及非遗展演,让中外记者零距离感受到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在场外,“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以及“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丽夜景……都勾画着青岛这座城市“时尚”“浪漫”的城市特征。会议前后所推出的青岛概览、海洋科技、无人码头、动车小镇、航洋之星、电影之都、故居名胜、崂山采风、“醉美”青岛等9条场外采访线路,也让中外记者深入探索了青岛人文与自然之美,解密了青岛城市发展的基因密码。

从峰会的接待、会议、宴请、晚会,到贵宾们的游览、美食、购物体验,再到会议的礼品、饰件无不融入和凝聚着青岛的地方元素和中国的文化元素,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时尚表达”“中国文化,世界表达”。从旅游视野看,上合峰会对于推进青岛旅游国际化、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旅游目的地、构建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具有典范意义。优越的旅游资源、优质的旅游环境、优美的旅游产品,健全的旅游要素、品质的旅游服务、舒适的旅游生活……这一切,谁不说“最美是青岛”?(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胡相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