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

2018-06-27 11:3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10日下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在峰会新闻中心,完成采访报道任务的中外记者,纷纷以留影的方式,与青岛依依惜别。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丘巴科夫说:“无论从哪方面讲,青岛都办了一届成功的峰会。尤其是青岛的绝美风光,给这届峰会增色不少。这绝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而是大家的普遍感受。”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上合声音”从青岛传到世界每一个角落。青岛成为又一个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相聚时短,但影响绵长。上合峰会留给青岛的,将不仅是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更是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迅速攀升。

创下一系列纪录,峰会让全球瞩目青岛

同以往的上合峰会相比,此次青岛峰会创造了一系列上合组织的纪录。这次是上合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来自1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个国际组织或机构的负责人齐聚青岛,注册外宾超过2000人,中外记者约3000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0日在青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峰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也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可以说,在中方和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青岛峰会的成果超出预期,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能够感觉到大家对这座城市的关注和热爱。”市外办礼宾新闻处二级调研员姜永良说,峰会为青岛与上合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交流合作带来机遇,也通过中外媒体向世界展示了青岛的独特魅力,极大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姜永良说,峰会期间,很多外国友人对青岛的城市发展由衷赞叹,常用“国际化城市”来形容这座城市,提到“青岛有宽广的国际视野,青岛在‘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机制下的合作中有突出的地缘优势,希望青岛把握机遇,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峰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成为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们了解青岛的窗口。在新闻中心外宣品展示区,中、英、俄语三种版本的《解码青岛》《青岛采访指南》成为最抢手的“第一手材料”,增强了“青岛声音”在海内外媒体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在新闻中心东侧半开放长廊,青岛知名企业及重点项目设置了极具青岛特色的文化互动体验区,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青岛知名品牌以及青岛国际院士港等重点项目的展示和互动,生动展示了青岛“品牌之都”的魅力,吸引了中外媒体的普遍关注与点赞。

文化和旅游发展将迎来高峰期

“青岛真的太美了!”“青岛让我感觉好舒适,已经不想走了。”峰会期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组织的场外采访线路,带境内外记者走进青岛市规划展览馆、青岛艺术博物馆、老舍故居、崂山太清宫景区等,让他们通过采访感受青岛之美、享受文化浸润。

在境内外记者对青岛的感受中,“美丽”是被提及最多的词。来自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的Olena在中国工作了8年,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青岛。能说流利中文的Olena早就想见识一下崂山的魅力。崂山风景区的山海风景、民宿旅游精品项目、道教文化元素让境内外媒体记者的摄像机一刻不停地运转。“怪不得叫青岛,真的是青山绿水。”Olena说,发达的城市设施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并存,青岛让人向往。

如果说参与上合峰会,让中外记者感受到了青岛这座城市的时尚与开放,那么,来到青岛西部老城区,则让大家感受到了青岛富有文化和历史内涵的另一面。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AkifiAhmadKhaibar说:“此次来青岛采访,没想到遇到了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决定再来青岛,不是来工作,而是来旅游和度假。”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薛亚平认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青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青岛文化和旅游将迎来发展高峰期。“世界上举办过重大活动的城市都会在旅游和文化领域实现很大的提升。在一定时间内,国内外游客通常会前往重大活动举办城市旅游。青岛在举办2008年奥帆赛后也曾出现过阶段性旅游高峰,我们相信,青岛在这次上合峰会之后一定能出现这样的文化旅游发展高峰。”薛亚平说。

在国际上有更多机会更大平台讲好“青岛故事”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将大大加深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这也将帮助我结识更多的客户,拿到更多的订单。”青岛蓝色海洋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在青岛工作生活了18年,运输环节的问题曾长期困扰着他的公司。2017年6月,首趟中欧(青岛)货运班列正式开通,货物抵达莫斯科比走海运节约了30天左右。“我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我经常去不同国家出差,但我更喜欢青岛。正是在这里,我实现了梦想。”安德烈由衷的赞美代表了很多在青岛扎根的外国人的心声。

在市委党校管理学部副教授李光全看来,上合峰会在青举行,不仅使青岛的基础设施、城市建设有了很大提升,同时也使青岛进入“峰会城市”行列,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一个城市能成为峰会城市,自然少不了出众的地理环境、深厚的历史意蕴和独特的人文传承,兼具生态怡人、文化宜居、企业宜商、人才宜创等多重优势。”李光全说,此次峰会将深刻改变青岛这座城市,提升青岛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让青岛在国际上有更多机会、更大平台,讲好“青岛故事”。

李光全认为,一方面,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城市注入更多国际化元素,帮助青岛集聚国际高端智力资源,搭建起高端人才引进和高端产业集聚的平台;另一方面,为青岛开展国际交流、贸易等活动提供便利,极大地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和国际化水平。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举办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能极大地提升一座城市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现实也一再证明,会后举办地的城市面貌、人文素质、经济社会发展都会有一个新的变化,上一个大的台阶,而最终受益的是广大市民群众。上合青岛峰会,必将极大地推进“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的落实。(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佳旎 贾臻 刘成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