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办事“只跑一趟腿” 青岛这个街道做到了!

2018-05-29 18:23
分享到:

智慧青岛讯    上次窗口不对,这次材料不全,下次也不知道能不能办成,大多数人去街道办理事务往往会遇到这些情况,跑个三趟五趟是常有的事,可以说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这些都已是过去时。近日,隐珠街道“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只跑一次腿”的体验在青岛成为现实。

隐珠街道“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是由青岛智慧同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隐珠街道量身打造的24小时在线便民服务平台,囊括劳动保障、社会事务、卫生计生审批等公共服务,老百姓只要关注公众号即可登录平台,在手机上办理上述事宜。该平台实现了群众办事“距离更近”、“时间更短”、“只跑一次腿”的目标。

作为智慧政务建设的大胆探索者,隐珠街道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化。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隐珠街道积极梳理“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结合街道的实际情况,多次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座谈会,研究相关事项。在不断深化窗口集约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的同时,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全面整合、服务领域全面拓展,力争实现便民服务的全覆盖。

建立“最多跑一次”数据库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通过建立“最多跑一次”数据库,将基本信息入库管理并共享到社会保障、民政等18个服务窗口,动态更新数据,让每个窗口实现信息共享,尽最大努力避免群众“空头跑”。同时设立政策指南、办事指南、网上办理、服务动态四大模块,搭乘“和美隐珠”公众号,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公布业务办理的相关政策、所需资料、办事流程,推行网上业务预审办理、网上在线咨询解答,让办理过程实现“跑一次”或“跑零次”。

以“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为例,以往申请人需要在每月10日前先向工商注册地所在的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出申请,然后填写《创业补贴申请表》,并提报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银行基本账户资料等等,对于毕业5年内的驻青高校毕业生、本市户籍毕业生还需携带其余相关材料,最后才能去往窗口办理。而现在,你只需要动动手指,即可用手机在线办理。区、市审核通过后,资金将直接打入你的社保卡银行账户。 

针对不同业务科学分类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最多跑一次”针对不同业务进行了科学分类,设立“零跑次”业务6项、“跑一次”业务13项、居(村)代办业务28项。对“跑二次”以上的业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设立54处社区服务代办点,社区服务人员办理代办,实现居民只跑一次。居民只需关注、登陆“和美隐珠”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业务办理。

 

那么如何用手机在线办理呢?流程十分简单:

你只需要关注“和美隐珠”微信公众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便民微政”栏目下对应的板块,然后点击平台网上办理中的在线办理按钮,注册登记完成相关信息即可(如下图所示)。

隐珠街道“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平台启用,不仅意味着街道政务服务优化的成功,也意味着青岛的智慧政务下沉到基层,真正地惠及到群众。隐珠街道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深化再推进,是“放管服”改革的街道探索和街道实践。

青岛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平台深入基层,是政府不断推动政务优化升级,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基础。通过优化升级服务水平,营造政府与人民和谐互动的良好氛围,为各项发展事业提供良好的环境空间。

我们相信,隐珠街道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也会随着“五月的风”,将政府服务的理念更透彻地吹到青岛的各个角落。(记者  杨娜  肖文文)

 

 

 

相关阅读:

“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使用指南

1、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和美隐珠”公众号,可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进入公众号后按下列流程办理:

以“一次性创业补贴(本地户籍个体)”办理流程为例

1、在公众号界面选择“便民微政”一项,点击进入服务平台

2、选择“网上办理”项目,点击进入并选择在线办理

3、第一次登录的新用户需点击注册,登录完成后填写所需的信息。      

                 

后台承办人员根据申请人提交的信息和材料先进行预审,并将预审结果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告知申请人。若预审合格后,街道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实际勘查,勘查合格后提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审核,区、市审核通过后,资金将直接打入申请人社保卡银行账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