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OSMOPlat惊艳亮相汉诺威展 海尔创世界第一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

2018-05-11 10:18
分享到:

4月23日,制造业的年度盛典——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简称“汉诺威展”)在德国汉诺威市启幕,围绕“产业集成——连接与协作”的主题,呈现了一场顶级工业盛宴。来自中国的工业力量成为本次展会的焦点。此次海尔COSMOPlat展示的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呈现了一个完整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从“威胁”到“首选” COSMOPlat成世界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NO.1

事实上,这不是COSMOPlat第一次在海外广受瞩目。去年汉诺威展期间,展会官方一位发言人称:“现在对工业4.0最有威胁的一个是机器人公司,一个是海尔。”时隔一年,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欧洲企业首选用海尔COSMOPlat平台助力自身工业升级。短短一年的时间,从“威胁”到“首选”,海尔COSMOPlat已迅速成长为世界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NO.1,其颠覆传统工业体系的业务能力,以用户为本、共创共赢的思路,正在有力助推全球工业互联网进入落地“快车道”。

今年,汉诺威展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家的6000多位展商参展,数十万观众前来观展体验。在海尔COSMOPlat展区,“超级示范线”聚集了众多观众,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智能制造示范线有6个工站10步达成,可实现不同产品混线生产的高效率,示范线展示的是全流程的互联互通,是智能制造最全面的解决方案。比如在定制生产、检测环节,示范线通过视觉识别、噪音识别等人工智能应用的智能检测,保证产品高效率、高精度和高品质。而当产品包装完成后,每个定单信息与产品生产全流程信息互联,系统会根据用户的“人脸识别定单”智能下线派送。很多观众通过眼前的这条人工智能下的大规模定制示范线,拿到了专属定制的冰箱或洗衣机模型。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物流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库恩在现场体验了产品定制交付的全流程后表示,我一直都很关注一家企业如何实现工业4.0,海尔在这其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在全球范围内海尔COSMOPlat是唯一能连接用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目前已经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的企业中是比较引领的,我相信在智能制造的进程中海尔会取得很好的成就。

从造产品到定标准 COSMOPlat是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COSMOPlat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具有重大意义。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造产品,海尔已经完成了从做产品企业到做品牌企业再到做标准企业的转型。2017年12月6日,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一项建议书,由海尔COSMOPlat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这是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

2018年2月,COSMOPlat获批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并且海尔COSMOPlat已经将交互、设计、采购、物流、服务等7大模块进行了社会化推广,助力中小企业升级转型,支撑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开放性能让所有企业“复制”海尔规模化定制经验成果,以最短周期完成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制造转型。目前COSMOPlat已经在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上海、广州、天津等11个区域进行复制。

实现与用户零距离交互海尔提出打造物联网生态品牌

2017年COSMOPlat交易额实现3133亿,定制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在平台上,实现企业资源和用户零距离交互,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可以创造用户需求,目前共吸引390多万家企业资源,3.2亿用户资源注册,链接的智能终端超过2121万个,为3.5万家提供转型升级增值服务。COSMOPlat的成功应用,让海尔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实现引领。

海尔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取得的成果,与海尔一直致力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密不可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传统企业也好、互联网企业也罢,都是时代的企业。企业只有不断拥抱变化、自我进化,才可能获得持续成功。”

海尔集团首次提出了“生态品牌”这一概念,是继产品品牌、平台品牌之后的又一次品牌内涵的迭代和创新,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物联网时代的“创牌”方式。物联网时代,必然是社群经济和共享经济,品牌之间的竞争将逐渐转移到生态构建的竞争上。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提出了构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在海尔看来,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更加个性化,所有的数字技术都应该服务用户个性化体验。COSMOPlat正是海尔探索企业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的成果。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不仅要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跃升,还要实现从产品品牌的追赶转变为生态品牌的引领。海尔提出的生态品牌,无疑为中国企业在物联网时代的创牌之路指明了方向,通过生态品牌引领,不仅改写着全球品牌的竞争准则,更是为中国品牌走出去、强起来提供了良好借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