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舞台剧唤醒儿童安全意识 奇妙梦旅行舞台剧拉开全年巡演序幕

2018-05-11 10:18 来源:如是书店
分享到:

伴着美妙的音乐和舞蹈,胶州市胶莱镇马店小学五百多名小学生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应急儿童舞台剧《奇妙梦旅行》。精美的舞台、精彩的表演、生动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青岛市政府应急办10日上午在胶州市胶莱镇马店小学启动“青岛市民应急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月”活动,宣传和引导广大市民参加应急演练,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应急技能,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启动活动上,青岛市政府应急办联合青岛市教育局、公安消防局、各区(市)政府共同策划推出大型公益儿童剧——《奇妙梦旅行》专场演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孩子传播应急知识和理念,唤醒每一个孩子的安全意识。青岛市政府应急办领导、各区(市)政府应急办领导现场观摩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由此,《奇妙梦旅行》拉开了全年巡演序幕。


首部儿童应急舞台剧广获好评 

《奇妙梦旅行》是由青岛市政府应急办和青岛市教委联合主办,如是书店承办,如是儿童剧团出品的国内首部应急题材儿童舞台剧。整场演出首先以一堂有趣的儿童安全课开场,随后一场生动活泼的儿童剧让现场的氛围随之热烈起来,剧后,同学们还开展了一场逃生疏散演练,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了解了交通规则、懂得了到陌生水域游泳的危险性、掌握了科学施救溺水人员、火灾逃生、家庭应急等安全应急常识。 

自2015年推出以来,《奇妙梦旅行》已经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公益演出400余场次,线上线下累计六余万儿童受益,受到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和好评。2016年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启动全国巡演,更是得到国务院应急办、省政府应急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全面升级,创新舞台模式让安全牢记心中 

为了打造精品,《奇妙梦旅行》幕后团队历时半年多时间创作,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幼儿园、学校、社区走访调查。最终,一部有着“原创故事、原创音乐、新颖造型、独特风格”富有教育意义的儿童舞台剧与观众见面。 

本次缅怀5·12 《奇妙梦旅行》专场演出,在原有内容上进行全面升级。更加突出知识的专业化,新增一氧化碳中毒、防踩踏、学校安全等剧情;舞美、音效、表演更加具有震撼力;特邀台湾专业艺术导师指导,专业演员出演,对剧目进行艺术型升级。尤其是1+1+1的创新舞台模式——一部儿童剧、一堂应急安全课、一场逃生疏散演练相结合,让孩子在剧中零距离感受危险的可怕、生命的可贵,通过认识、体验,将安全知识牢记于心并带回到生活中。

 

寓教于乐,为孩子营造一片安全的蓝天 

据了解,我国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意外伤害,其中溺水占学生安全事故总数的31.25%,交通事故占19.64%,触电和火灾也占相当的比重。相关应急安全教育的缺失,以及教育形式的僵化,是造成伤害扩大的重要原因。 

以往单纯的说教,孩子常常是左耳进右耳出,起不到什么效果。如今,这样一部有趣、幽默的应急舞台剧,不但让孩子知道了预防危险,还知道如何应对危险,十分实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奇妙梦旅行》这部应急安全儿童剧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成为普及儿童应急安全知识的重要宣传载体。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关注孩子的应急安全,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防患于未然,增强忧患意识,才能为成长和未来营造一片安全的蓝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