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瑞敏:海尔要构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

2018-05-11 10:18
分享到:

5月10日,首届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旨在搭建国内外品牌发展交流平台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举办。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受邀参加,并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是明芳等企业家共同参加论坛企业家对话环节。

张瑞敏表示,海尔要构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根据不断挖掘的用户需求,持续为用户构建满足需求的生态圈。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基础是人单合一模式。在人单合一模式下让员工和用户价值融合到一起,不是股东第一,而是用户第一;不是线性管理,而是非线性管理。

坚持自主创牌构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

传统经济时代,很多企业为了保持高现金流,选择贴牌或者代工。但只有创牌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海尔从成立之初就坚持创牌,国际化过程中与其他企业不同,海尔没有1台代工,全部坚持自有品牌,并最先“找高手下棋”,去美国建厂。尽管当时面临着国内外诸多质疑,也面临着增长速度上的压力,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海尔创出了世界品牌,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自主家电品牌仅占到海外整体市场份额的3%左右,而这当中的有超过80%来自海尔。

张瑞敏表示:“企业出口创牌非常艰难,国际上有一个规律,在母国之外要创造一个名牌,至少要亏损八年。海尔在海外坚持自主创牌初期也经历巨额亏损,但是这是非常必要的。创品牌必须要建立网络,获得当地用户对你的信任,这不是金钱能够买到的。”

对于品牌打造,张瑞敏认为在物联网时代,海尔要成为生态品牌。传统时代是以传统产品做品牌,互联网时代以平台做品牌。而在物联网时代应该是生态品牌。海尔要构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根据不断挖掘的用户需求,持续为用户构建满足需求的生态圈,生态圈共同增值。

“网络时代,互联网带来的最大特点就是企业与用户直接的零距离。过去有很多的墙在网络时代都不存在了。网络时代的零距离,让传统企业的资产变成包袱,变成负债,海尔在这方面没有包袱,我们能够走得更快。”张瑞敏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

张瑞敏认为,现在的品牌打造在于企业能不能大规模定制。把产品作为载体,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解决方案。传统品牌的劣势是面对的是匿名客户,没有办法实现交互。海尔面对的是用户,可以实现交流,与用户融为一体。海尔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已经被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批准,牵头制订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

一方面海尔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将产品从电器变为网器,获取用户个性化小数据,海尔馨厨冰箱上连接上了几百家有机食品供应商,海尔不是提供一个储存冷冻的产品,而是提供安全食品解决方案,实现食联网;海尔的洗衣机变成社区洗,洗衣机可以不要钱,而是提供干净衣服解决方案,平台上连接着服装制造商,实现衣联网。另一方面,通过构建有温度的触点,如农村水站的小管家、城市社区驿站的小管家以及物流车小微的车主,挖掘用户关于洗衣、家电清洗、教育、安全食材等多方面的需求。

海尔构建的生态品牌,用户需求在不断迭代,服务也在紧跟用户需求不断迭代,让更优质的资源进入生态中,攸关各方共创共赢。

“要建立一个中国名牌,我们一要坚定信心,要超越现有的模式,建立一个新的管理模式。”张瑞敏的一句话,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人单合一”模式支撑海尔打造开放的生态平台

2016年,海尔并购了美国GEA。并购后第一年,GEA实现十年来最好的业绩,利润增幅可实现两位数增长。国际并购案例中,80%以上是失败的。GEA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沙拉式文化体系,像西餐的沙拉一样,有各种蔬菜,但是沙拉酱是统一的,这个沙拉酱就是人单合一模式。人单合一在GEA实施后,洗衣机小微改变传统思路,从价格战变成价值战,“人单合一”美国化让GEA洗衣机小微从亏损变为实现盈利,一跃成为2017年获超利分享的小微。

“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不是股东第一,而是用户第一,不是线性管理,而是非线性管理。”张瑞敏对于人单合一的解释让场内听众产生共鸣。

“人单合一”模式为海尔成为物联网时代第一生态品牌提供了管理模式的支撑。在战略上,海尔从封闭的企业变成了开放的生态平台,颠覆了传统规模与范围的理论,以用户不断迭代的需求,构建生生不息的生态服务系统,攸关各方共创共赢。

在组织上,海尔从金字塔式组织转变为网络化组织,每个员工都成为网络上的一个节点,每一个并联节点都可以与用户零距离接触。海尔是开放的,世界就是我的研发中心,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在薪酬上,海尔从企业付薪转变为用户付薪,让每个人为用户创造的价值与自己的收益匹配起来,驱动员工关注用户需求。

“人单合一就是让员工和用户价值融合到一起,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产品的质量是用户定义的,而不是企业自己制定的。”张瑞敏坚实有力的回答,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经过13年的探索,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实现了转型,从出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出创客的平台。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实践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而且也已经在GEA、斐雪派克、盈康医院、人民日报等国家和行业实现了跨文化、跨行业的落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