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海大新闻网联手 共建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

2018-03-23 17:34 作者:于泓 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海大新闻网联手 共建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

青岛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于泓 陈志伟)今天下午,由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岛新闻网联合筹建的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由海大联合青岛新闻网打造的“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将基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数据抓取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架构和智能语义分析技术,构建一个立足山东地区,面向全国的海洋大数据传播,以及海洋类新媒体技术传播平台。

同时,为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做到校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双方将在中国海洋大学文新学院设立“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在青岛新闻网设立“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开发中心”、“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打开青岛新媒体发展新局面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国海洋大学文新学院院长修斌教授谈到,文新学院与宣传单位的合作由来已久,学院十分重视此次与青岛新闻网的合作,通过建立研究中心的方式,双方可以在人才培养、海洋数据收集开发、新媒体应用等众多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为学生搭建起通向社会、锻炼自身技能的平台。

作为共建方之一,青岛新闻网总裁辛梅在揭牌仪式上谈到,新闻学专业作为一门社会学科,学生在丰富理论的同时,也需要大量实践经验的积累,青岛新闻网希望通过此次与海洋大学的合作,打通人才培养渠道,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得到实现自身才能的机会,同时,新闻学作为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由青岛新闻网提供的一线经验,也可以为校方的科研提供案例支持,双方合作推进青岛新闻行业发展。

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欧阳霞教授在交流中说,青岛新闻网是一代青岛人进入网络时代的启蒙者和引领者,也因此青岛人对青岛新闻网有特殊的情感和情结。我们与青岛新闻网有多年的合作关系,新闻网常年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和高质量的实习指导。希望我们能以成立研究中心为契机,组建研究团队,进一步推动双方产学研深度合作。

青岛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小松在分享中谈到,海洋大学文新学院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人才资源,双方也于去年联合腾讯成立了企鹅新媒体学院,重点培养服务青岛的新媒体人才,而此次中心的成立,可以说让双方的合作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双方通过在海洋大数据领域的深度合作,为青岛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网联合海大建设的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今天揭牌

打造海洋大数据智库 服务山东政务

“海洋大数据与新媒体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立足于培养涉及海洋方向的大数据分析师和新媒体传播专才、新媒体出版专才;同时,中心还将发布研究报告和调研报告,跟踪国内外海洋类热点事件进行分析,共同发布海洋大数据指数、中国海洋发展蓝皮书,对相关行业分析、对大事件预警;向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相关政府部门和大中型企业、研究机构提供他们需要的大数据报告,决策参考,同时以海洋大数据舆情、海洋新媒体指数、一带一路舆情为研究方向,紧跟社会关注热点,在业界树立品牌。

在传播方面,中心将建立专题网站、移动网站、微信端平台,定期出版海洋大数据类相关主题杂志期刊或电子出版物,全面参与互联网大数据业界论坛、沙龙、研讨会,将研究中心推向全国。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优秀学生优先录取

以此次中心建立为契机,青岛新闻网与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为目标,遵循“需求产生合作、供给创造需求、合作带来共赢、共赢促进发展”的校企合作机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学生毕业后由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新闻网等相关合作机构择优录用。可以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学生就业质量,让合作企业节省人才培养时间和成本、获得量身定做的优秀人才。

同时,双方成立专业合作委员会,由委员会负责具体制定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专业建设和参与教学质量评估;互派教师和技术人员、共建实验实训室、设立基金(奖教奖学)、合作创办企业以及其他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的合作事项。

组建科研生产联合体 双方共建专家库

在中心建立的基础上,青岛新闻网将与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建科研生产联合体,双方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组织、协调力量组成科研生产联合体,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项目、重大科技项目和高技术产品开展联合投标、联合攻关、联合开发、联合申报各类科技成果奖项,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

在现有资源合作方面,中国海洋大学专家可受聘担任青岛新闻网客座研究员,与青岛新闻网合作开展科研攻关,做好科研成果推广、对接等工作;青岛新闻网专家可受聘担任中国海洋大学业界导师,进校参与教学、科研工作,参与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相关专业培养计划的制定。双方共同开放有关实验室、研究所(室)与技术中心,共享设备和科技成果数据库、技术标准数据库、文献、图书资料等专业平台,为项目研发和人才培养提供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