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雅乐惠民”室内乐开幕音乐会周五启幕 奏响管乐之美

2018-03-20 21:39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力伟) 23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2018“雅乐惠民”室内乐开幕音乐会将在市人民会堂上演。本场音乐会以“启程的号角”为主题,特邀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赵瑞林教授担任艺术指导,将为岛城乐迷奏响莫扎特《八重奏——夜曲》、J·帕克《一个伦敦人在纽约》等经典管乐作品。他透露,上半场结尾的《中外名曲联奏》里还融入了小苹果的旋律,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

此次音乐会曲目的跨度之大也是演出的一大亮点,上半场不仅有维瓦尔第《双小号协奏曲》、莫扎特《八重奏——夜曲》以及克劳梅尔《八重奏》三首古典主义作品,还有J·帕克《一个伦敦人在纽约》这样现代气息浓郁的曲目。赵瑞林透露,在《一个伦敦人在纽约》中,观众可以听到铜管展现的哈雷摩托车风采以及模仿中央车站火车启动、到站的声音,同时,在上半场结尾的《中外名曲联奏》中,观众更是可以听到《小苹果》《游击队之歌》等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而下半场的《音乐会前奏曲》、《巴黎蒙马特》、《智慧之海》、《幸福的格物》四首曲目则是对乐团演奏水平的考验。

“一个人一个声部,音准、音色甚至是独奏时的表现,一听就能听出来。”赵瑞林说,目前国内交响乐团普遍存在不够重视管乐的问题,而青岛交响乐团能坚持每年办乐季、做管乐专场室内乐演出实属不易。“弦乐演奏是群体性的,但管乐都是独奏演员,个性太强,因此管乐的发展对一个乐团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很多人觉得室内乐演出比较单调,其实恰恰相反,它的形式十分多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