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法袍背后的柔情 记青岛“三八红旗手标兵”李宁

2018-03-08 08:23
分享到:

即墨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员李宁

李宁,即墨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员,2017年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办公室窗边摆满了打理精细的盆栽

初见李宁,在她面积不大,却恰到好处的融合了严肃与温馨的办公室里,桌面上卷宗遍布,窗边却摆满了打理精细的盆栽。正如她人一样,一眼望去恰如想象中的女法官形象,庄重干练,接触起来却又意外的和善亲切,毫无距离感。

被动成长到主动成长

从2010年7月大学毕业进入即墨法院田横人民法庭担任见习书记员至今,李宁已经是一个有着7年经验的“老”法律工作者。7年时间里,她一步一步踏实前行,从最初说话都会紧张脸红,给当事人打电话都要先准备许久,到现在能够熟练缓和不睦家庭的矛盾、化解争吵夫妻的纠纷,成长过程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从被动到主动”。

2014年3月刚进入民三庭时,接棒前任审判员的90多起案子,李宁感觉压力非常大,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热情去熟悉卷宗、沟通当事人,以及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随着经验与阅历的增长,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2017年,李宁共结案340件,光是经过她调解、撤诉的案件就有268件,调撤率78.8%。

时至今日,尽管工作越来越忙碌,李宁仍然会利用中午时间,坚持半个小时的专业书籍阅读。“长江后浪推前浪,确实还挺有压力的,需要不断地补充专业知识。”压力催生动力,在成长路上,李宁从来都拿自己当新人。

李宁法官在“家事心桥”调解室为当事人播放《回家》微电影

“不能单纯为结案而结案”

家事审判是一个非常考验审判员耐心的工作。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通常当事人来到法院时,都是矛盾激烈、情绪失控,作为一名女法官,天然的感情细腻和细心,让她在工作中更够更好的耐下性子协助当事人化解矛盾。

曾有一对夫妻因琐事闹离婚,在前期了解后,李宁找到了他们身在外地的女儿,一封家书让夫妻二人陷入沉思,最终在李宁的调解下,两位当事人收下了女儿的信,表示回去后会努力经营感情,维系家庭。也曾有一对夫妻离婚条件并不足,但李宁在多次调解中发现,双方矛盾确实已经不可调和,最终判离。现如今,两位当事人都已经恢复了各自的生活。

李宁介绍,她的“妙招”就是换位思考。要用心去为当事人着想,用“拉家常”的方式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实我们可以单纯的询问需求,依法办理,但那并不是最好的效果。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做一个倾听者,引导当事人把他的情绪表达和释放出来,再去帮他们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李宁始终坚定的认为,工作不能有功利心,不能单纯为了结案而结案。

“做好一名法官,一定要‘德才兼备’。‘才’是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素养,而‘德’则是作为一名法官的基本素养。对于调解工作中来说,就是要有足够的热情、耐心和细心。”李宁如是说。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是她对“责任心”的解读,也是她一直以来在努力的方向。

热爱工作 也不会忘了生活

工作性质的原因,让李宁每天都会接触到非常多的负面情绪,寻找适合自己的排解方式,不让这些负面情绪影响到自己显得尤为重要。她会在早起的时候去跑步,也会忙里偷闲,在工作结束的时候去练练瑜伽。办公室窗边摆着打理精细的多肉,据她说,家里和办公室加起来,至少有一百盆,五六十个品种。“我经常会在上下班路上买上两棵,给它们浇水的时候会感觉心情特别好。”

在李宁看来,年轻人应该多去运动,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过得自在,才能够有更好的状态去面对家人、面对孩子、面对工作、面对当事人。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生活,也是为了更好的工作。

后记:

采访中,脑海里一直萦绕着三毛的一段话:“负担起对自己的责任来,不单单是活着就算了,更要活的热烈而起劲,不要懦弱,更不要别人太多的指引。每一天,活的踏实,将分内的工作,做的尽自己能力之内的完美,就无愧于天地。”这位柔情解千结的女法官,对待工作的态度,便是如此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