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制造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17-10-20 11:27:20 青岛日报

广交会展馆一角。沈俊霖摄

十月的羊城,收敛起炽热,偌大的琶洲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正在举行的全球制造业与商业“相亲大会”——广交会,如火如荼。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每一届广交会总是能向外界传递出一些极具价值的信息,如果将这些信息碎片叠加起来,则可以清晰勾勒出中国制造的行进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广交会,不仅成为青岛制造“出海”的重要渠道,而且成为见证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一批青岛制造业品牌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平台。

从5平方米到世界第一

科技感爆棚的海尔展台已经成为海外采购商万里迢迢来广交会“必逛”的一站,因为在这里能够触碰到制造业极致的当下与可期的未来。

本届广交会,海尔现场发布了3款搭载“黑科技”的高端新品,让与会者大呼过瘾。其中,“F+自由嵌入式冰箱”搭载全球首创控氧保鲜科技,可智能调节冰箱内的氮氧比例,延缓食材细胞新陈代谢,大大延长保鲜时间。“纤见洗衣机”更是聪明到可以识别衣物的款式、颜色和面料等信息,并给出相应的洗涤方案,避免损伤衣物。而“云鼎”空调则可根据用户人体体表的散热量、环境温度等参数,定制个性化冷热方案,让一家人都可享受到最适宜的环境温度。

这些搭载着颠覆性技术的高端家电产品闪耀着中国制造的独特魅力,刷新着全球用户对“中国制造”的全新认知,更折射出“中国制造”向高端的强势迈进。一直以来,在全球市场上“Made in China”随处可见,而中国品牌却很稀有,这也是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沿着自主品牌、自主创新的海外创牌路径,海尔正在改变这一局面。欧睿国际统计,海尔品牌独占海外中国家电品牌的86.5%。

“高端、品牌是海尔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今年前8个月,海尔以高端产品为引领,实现了22%的行业最高出口增幅。”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说。

当人们驻足流连于海尔偌大的现代化展台时,鲜有人知道,30年前的1988年,首次参加广交会的海尔展台面积不足5平方米,勉强能够放下两台电冰箱样品。如今,海尔旗下已拥有GE Appliances、Fisher & Paykel、卡萨帝、统帅、AQUA等国际一流家电品牌,成功打造出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从出口创牌到本土化创牌,海尔已经悄然实现高端创牌的升级转变,大步迈上高端并站上引领地位。

“技术+品牌”双轮驱动

多年来,海信专注于科技的深耕和品牌的培养。

走上海信展台,立刻置身美妙的光影世界。“这是海信9系ULED旗舰新品,拥有1000分区的背光分区控制技术,每一个背光分区均可实现4096级清晰调光,呈现出较好的表现层次、细节和景深感。多项指标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学良说。

在海信展台,全球首款三筒洗衣机“大师洗”系列产品引发采购商“围观”。“这款洗衣机从根本上解决了洗衣污染的问题,可实现同一时间多区独立洗护,并可通过手机或其他终端物联,随时随地启动或结束程序,了解洗涤状态,下达运行指令,开创了洗衣机行业的新产品形态。”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乐义说。该款洗衣机定位高端用户,价格不菲,拉高了海信的产品定位。

有了强大的产品力作为支撑,海信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先后赞助美国NASCAR汽车赛、F1红牛车队、德国沙尔克04甲级足球俱乐部及澳网公开赛等体育赛事。今年,海信再次大手笔出击全球顶级赛事体育营销,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今年前9个月,海信国际营销收入达到29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0.2%,其中,自主品牌占49.5%。

“海信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得益于海信一直以来紧紧咬住高端战略和品牌战略不松口,主攻高端市场、主打自主品牌,用品牌力拉动国际市场持续高增长。”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剑说。

在本届广交会上,澳柯玛的表现同样抢眼。其展示的业内独创的-40℃风冷无霜冷柜新品,完美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冷柜结霜难题,首创多维立体送风、回风系统,通过涡流变频风机,在箱体内部形成了多维立体风冷循环,360度无死角,将柜内水分及时带出箱外,使冷柜实现全无霜运转。

“我们就敢比同行卖得贵”

优质才能优价。在广交会上,主打工程机械轮胎的青岛橡胶厂深谙其意。

“虽然我们的产品价格比同行贵15%以上,但订单依旧源源不断。”平度宏华橡胶厂市场部负责人刘铁国告诉记者,客户甘愿为高价埋单是看重了过硬的产品质量。

“这只轮胎的花纹厚度达到42毫米,比同类产品厚4毫米左右,保证了较强的耐磨度。”刘铁国指着一条大型轮胎说,工程轮胎不同于轿车轮胎,不仅要承受工程机械巨大的负荷,还要经得起强大的冲击与震动,必须要满足牵引性、通过性、制动性、稳定性、平顺性等多个核心指标,质量要求很高,制造工艺难度大。

为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产品,宏华斥巨资配备大型密炼机、开炼机、四辊张力压延机等设备,从炼胶工序开始直到硫化工序结束,实行严格的过程控制,各项性能指标都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处于同行业产品中的前列。

过硬的产品质量让宏华在国际市场价格谈判中“腰板硬起来”。“在海外市场,我们的产品质量不逊于一线品牌,价格也正在向一线品牌靠拢,在海外竞争力不断增强,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刘铁国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沈俊霖)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