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立足新旧动能转换 营造“双创”环境
2017-09-19 16:14: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见习记者刘倩倩)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对进一步优化双创环境,突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全社会双创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指导。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立足创新驱动,青岛正牢牢抓住自己的独特优势,依托国际化、品牌化、创客化等城市基因,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

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我市积极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着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就是为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不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市科技局局长姜波表示。

“打造百家重点高企,培育千家千帆企业,服务万家小微企业”,青岛正聚焦企业主体,积极改善创投环境。深入实施“千帆计划”,落实我市千帆企业研发投入奖励政策,对入库企业科技信贷、技术转移、专利运营等创新活动给予后补助支持,同时全面落实高企减免税、高企认定奖励、研发投入补助等普惠政策,着力激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加快“小升规”、“企升高”。目前累计入库企业1898家,上半年为893家企业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36.22亿元,享受政策的企业数和加计扣除额分别增长90.4%和48.5%。

据了解,市科技局将立足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广泛宣传惠企政策,搭建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互动交流平台,帮助更多企业全面了解掌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综合实力。

优化孵化服务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推动下,经过前段时间的持续建设,全市创新创业载体空间布局和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大企业平台作用也逐步显现。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孵化器投入使用894万平方米,共认定孵化器、众创空间276家,其中国家级96家,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上半年服务创业企业6250家次、创客5.88万人次,分别完成市办实事年度计划的125%和73.5%。累计入驻企业13130家,吸纳就业7.7万人,622家在孵企业获得投融资超过7.9亿元,上市(挂牌)企业115家(主板1家、新三板20家、四板94家)。海尔搭建“海创汇”平台,汇聚1333家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创投资金。澳柯玛“腾笼换鸟”建设“智冷”产业孵化器,参与发起成立3亿元高创澳海产业创投基金。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注重提质增效,重点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研发机构等建设专业孵化载体,并引进国内外知名孵化运营机构,着力提升孵化服务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今年9月-11月将举办2017“新动能新引擎”千帆创新创业活动季系列活动,从完善创投生态、提升创业队伍素质出发,“专业、精准、高效”设计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着力营造浓厚“双创”氛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