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出台屋顶绿化建设导则
2017-09-04 09:06:18 青岛早报

原标题:屋顶“建花园”照此标准办

《青岛市屋顶绿化建设导则》本月起实施规定了屋顶绿化基本要求、类型、种植设计等

为规范青岛市屋顶绿化建设的设计、施工、后期养护、植物选择等工作,确保屋顶绿化安全,市城乡建设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了 《青岛市屋顶绿化建设导则》,从9月1日起执行。 《导则》规定了屋顶绿化基本要求、类型、种植设计与植物选择和屋顶绿化技术。

建议性指标

全面调查研究建筑的相关指标

《导则》适用于青岛地区建筑物、构筑物平顶的屋顶绿化设计、施工和养护管理工作。对于既有建筑,应在广泛征求使用单位或住户同意的基础上,委托有资格的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对其进行安全鉴定,并对屋面荷载进行验算,符合要求方可进行屋顶绿化。

不同类型的屋顶绿化应有不同的设计内容,屋顶绿化要发挥绿化的生态效益,应有相宜的绿化面积指标作保证。因此《导则》中明确了屋顶绿化的建议性指标。

屋顶绿化应预先全面调查和研究建筑的相关指标和技术资料,根据屋顶的承重,准确核算各项施工材料的重量和一次容纳游人的数量。

屋顶绿化应设置独立出入口和安全通道,必要时应设置专门的疏散楼梯。为防止高空物体坠落和保证游人安全,还应按照要求设置防护栏杆。

建筑物要求

荷载应满足屋顶承重安全要求

《导则》对屋顶绿化建筑物作出要求。在坡度上,平屋顶及屋面坡度小于15度的坡屋顶,宜做屋顶绿化;平屋顶适用于花园式或简单式屋顶绿化,坡屋顶适用于简单式屋顶绿化。

荷载方面,屋顶绿化设计须充分考虑绿化的荷载。屋顶绿化设计时应由屋面荷载验算资质的相关单位进行复验,并出具证明。

既有建筑屋面的绿化设计荷载应满足建筑屋顶承重安全要求,荷载必须在屋面结构承载力允许的范围内。屋顶绿化荷载应包括植物材料、种植土、园林小品建筑、设备和人流量等静荷载,以及由雨水、风、雪、树木生长等所产生的活荷载。种植层土壤基质的荷载可根据土壤基质的容重和不同植物类型基质厚度加以计算。

绿化屋顶必须达到 《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2004建筑二级防水标准、重要建筑须达到一级防水标准。绿化屋顶应设计合理的排水系统,保证暴雨后1小时内排水,在排水口应有过滤结构。

绿化类型

分花园式和简单式屋顶绿化

屋顶绿化类型主要分为花园式屋顶绿化和简单式屋顶绿化。

新建建筑原则上应采用花园式屋顶绿化,在建筑设计时统筹考虑,以满足不同绿化形式对于屋顶荷载和防水的不同要求。现状建筑根据允许荷载和防水的具体情况,可以采用花园式屋顶绿化。乔木、园亭、花架、山石等较重的物体应设计在建筑承重墙、柱、梁的位置。以植物造景为主,应采用乔、灌、草结合的复层植物配植方式,产生较好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

建筑受屋面本身荷载或其他因素的限制,不能进行花园式屋顶绿化时,可进行简单式屋顶绿化。根据建筑荷载较小的特点,利用耐旱草坪、地被、灌木或可匍匐的攀援植物进行屋顶覆盖绿化;根据建筑周边圈梁位置荷载较大的特点,在屋顶周边女儿墙一侧固定种植池,利用植物直立、悬垂或匍匐的特性,种植低矮灌木或攀援植物;根据屋顶荷载和使用要求,以容器组合形式在屋顶上布置观赏植物,可根据季节不同随时变化组合。(记者吴帅)

他山之石

北京>>>

屋顶“植绿”超200万平方米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屋顶绿化成了“增绿”新路径。城市中的新型建筑基本是全密封、全空调设计,源源不断产生热量。水泥、沥青地面因缺少绿植而无法通过水分蒸发冷却,形成巨大的“储热毯”,加重了高温干燥。如果将北京现有平屋顶的一成进行绿化,就能新增近7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相当于种植2.9亿棵树。在炎热的夏季,有植物覆盖的墙面比裸露的墙面表面温度要低5℃,可以降低室内温度2℃至4℃。特别是雨季,能大量截留雨水,缓解城市雨洪压力。此外,研究表明,屋顶绿化年滞尘量约每平方米150克。

屋顶绿化是不是违建?会不会压塌屋顶或者漏雨?北京市园林科研院设计团队负责人杜伟宁表示,正规的屋顶绿化是在结构勘察、荷载检测、闭水试验等专业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根据完备的建筑结构图纸、相关规范、政策下进行设计,并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和审查以及专家论证后才建设实施的。对于屋顶的特殊环境,会在保证其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处理,也会在设计之初将不安全的因素排除在外。

近年来,北京连续出台了屋顶绿化的相关政策,采用资金支持、项目评奖、绿地率折算等方法,同时各个区以任务指标的形式推进屋顶绿化开展。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实施屋顶绿化面积超过200余万平方米,其中市园林科研院设计的屋顶绿化项目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共80多处项目。

成都>>>

已着手起草立体绿化导则

成都从2005年起,就开始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建设。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成都积极拓展城市绿化新空间,通过加大城区立体绿化、屋顶绿化、阳台绿化建设等,丰富城市空间绿色层次。

根据成都市前不久出台的“成都增绿十条”,到2022年,成都的立体绿化面积要达到330万平方米,使我市立体绿化工作保持全国领先水平。而据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成都市累计立体绿化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已开始着手起草《关于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编制《成都市立体绿化导则》。其中将涉及墙体绿化、屋顶绿化、窗台绿化、阳台绿化等等,从种植设计、管护技术等方面加以引导。

南京>>>

专家:多采用轻型材料

“屋顶、墙面上的绿色植物通过蒸腾水份吸收热量,冷却大气,可吸收太阳辐射热70%至85%。”南京市中山植物园园艺与科普中心副主任任全进说,立体绿化不仅缓解了城市的热岛效应,屋顶、墙面上的植被还是夏日最环保的“隔热毯”,起到给房子遮阳、防紫外线的效果。此外,治理城市雾霾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立体绿化,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减少大气飘尘,平均滞尘率可达30%。立体绿化还像一条“绿毯”,可防止建筑物裂纹、延缓防水层裂化等,绿化后的屋顶寿命比未绿化的长约3倍。

在屋顶上种花种草,会不会导致漏水?那么重的泥土铺在屋顶上,增加了屋顶的负担,会不会不安全?南京万荣立体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吴锦华说,现在的屋顶绿化早就使用轻型材料,而且不是所有楼想建屋顶花园都能建的,“承重、屋顶结构都需要符合相关标准。很多老旧小区开发设计时,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导致楼栋的承重能力和防漏都达不到进行楼顶绿化的标准。”

本组稿件据《北京日报》《成都商报》等媒体整理

屋顶绿化

相关指标

·花园式屋顶绿化:绿化屋顶面积占屋顶总面积≥60%,绿化种植面积占绿化屋顶面积≥85%,铺装园路面积占绿化屋顶面积≤12%,园林小品面积占绿化屋顶面积≤3%;·简单式屋顶绿化:绿化屋顶面积占屋顶总面积≥80%,绿化种植面积占绿化屋顶面积≥90%。·花园式屋顶绿化屋顶设计,其屋面荷载应≧4.50KN/M2 (营业性屋顶花园≧6.0KN/M2);·简单式屋顶绿化屋顶设计,其屋面荷载应≧2.5KN/M2。

这些植物适合屋顶绿化

《导则》推荐了青岛地区屋顶绿化部分植物种类(部分类别需在一定小气候条件下栽植)。

乔木:包括黑松、玉兰、白皮松、西安桧、龙柏、桧柏、龙爪槐、银杏、栾树、山楂。

灌木:包括珍珠梅、大叶黄杨、迎春、小叶黄杨、凤尾丝兰、金叶女贞、果石榴、红叶小檗、紫荆、矮紫杉、平枝栒子、连翘、海仙花、榆叶梅、黄栌、紫叶矮樱、锦带花类、郁李、天目琼花、寿星桃、流苏、丁香类、海州常山、棣棠、木槿、红瑞木、腊梅、月季类、黄刺玫、大花绣球、猬实。

地被:包括玉簪类、大花秋葵、马蔺、小菊类、石竹类、芍药、随意草、鸢尾类、铃兰、萱草类、荚果蕨、五叶地锦、白三叶、景天类、小叶扶芳藤、砂地柏。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