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将建起半岛蓝色经济区物流人才航母
2013-04-28 09:29:36 青岛早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市教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由青岛商务学校牵头成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物流职教集团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行指委会议在青岛市八大关小礼堂召开。

    本次会议由青岛市教育局承办,青岛商务学校作为“全国物流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单位”、“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协办。教育部职成司副处长张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青岛商务学校校长孙信成及全国各地有关高职院校、中职院校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绘就半岛蓝色经济区物流职教集团蓝图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青岛市教育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同意担任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物流职教集团指导单位,并组织行业企业专家指导和参与职教集团的管理。与青岛市教育局合作共同指导和推进青岛商务学校教学改革的相关工作,支持青岛商务学校作为“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进行办学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同意青岛商务学校扩大招生自主权,并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下,青岛商务学校将牵头成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物流职教集团,进一步探索行业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建共管共享实习实训基地、生产车间和合作兴办技术创新机构等形式的校企深度合作。

    此举措将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有利于充分发挥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在物流职业教育中的优势,探索职业教育行业指导模式,促进青岛物流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抓骨干专业建设培养行业生力军

    据介绍,青岛商务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我市的骨干专业,2010年至2012年,学校连续三年代表青岛市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现代物流技能大赛,取得了“一金、七银、两铜”的优异成绩,彰显出学校在该专业领域的实力和地位,也为青岛职业教育在物流专业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为促进本专业发展,学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与国内知名物流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形成双方互动共赢的良性发展格局。伴随着学校办学水平的逐年提升,学校培养的毕业生也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大批知名企业先后来到学校,主动与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学校成立了以企业专家和行业权威组成的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学校专业改革和课程建设。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同建设了物流专业实训基地,实现了“学生与岗位零距离”。

    借校企合作打开专业建设新局面

    另据了解,青岛商务学校是青岛市物流协会中唯一的作为常务理事单位的中职学校,自2008年学校加入协会以来,双方合作日渐紧密,商务学校每年为青岛市物流行业提供数百名物流仓储、叉车、物流信息等岗位的专业毕业生,青岛市物流协会每年为学校提供广泛的物流行业发展的最新信息、用人单位及有关合作事宜。

    在合作与发展中,商务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优秀毕业生得到物流单位的好评,毕业生供不应求。先后有多家物流企业在商务学校设立助学基金班——爱基金、东方物流、上海龙工等企业冠名班,使学生在入校后就接受企业的文化培养,职业素质明显增强。

    去年山东东方国际贸易集团与商务学校又开展新合作,共建物流实训基地,为青岛市物流界提供人才培训服务,同时加强学校与国际知名物流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明显的提升作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