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采取“连保联控”食品安全监管
2013-04-28 09:09:27 青岛日报

    据悉,在目前全市大力惩治无信、失信经营食品行为的大背景下,日前,市北区率先在南山市场启动“连保联控”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试点工作,目的就是通过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突破监管部门日常惯性检查定式,拓宽食品行业经营商户的自律自监渠道,最终实现守法经营、相互促进,切实落实各行业经营者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良好格局。

    本次新监管模式试点选定的 “南山市场”,作为岛城大型农贸市场之一,系海鲜、肉食、粮油调料等食品批发和零售商贸聚集区,承载大量消费群体,由此也极易发生商户为追求利益掺假使杂、以次充好等危害群众健康的安全问题。曾被媒体报道过的南山“瘦肉精”、“糖干海参”、“螃蟹五花大绑”等问题均列入本次重点监管范围。

    据了解,市北区在南山农贸市场内试行一种“相互促进、荣损相依、责任连坐”管理制度,即“一户受奖、多户受益;一户受罚、连带其他”的管理新模式,目的在于通过对南山市场实施严苛的制度管控和奖惩刺激,使食品生产和经营商户自觉谨守法律,做到诚信守法经营,保障食品安全。

    [事件进展]

    市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监管模式将根据南山农贸市场现有海鲜品区、生肉品区、熟食品区、蔬菜品区、水果区、干海货区布局划分各类连保区片。各保区原则上由5-10名经营业户组成一个连保区,由各保区业户选举1户经营者担任本保区组长,负责组织保区内的食品安全‘连保联控’工作。”

    此次试点,由工商部门与市场主办方(市场建设服务一中心、南山市场经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南山干鲜海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和南山商会共同签订《南山市场食品安全“连保联控”责任书》,由市场主办方与各保区业户签订《南山市场食品安全“连保联控”协议书》,并引入“质保金”机制,层层把好食品安全关。

    [新闻亮点]

    在该《协议书》中,首次实行“质保金”制度,即由各保区业户预先向市场主办方缴纳部分产品质量保证金,若保区经营业户退出市场且未出现任何食品质量问题的,由市场主办方如数退还;若经营业户发现或举报存有食品安全问题的,经查实后,将从问题业户质保金或食品安全举报奖励专项资金中给予一定的举报奖励,且问题业户要在五个工作日内将质保金补齐,否则将按照质保金管理办法予以重罚。对于诚信守法经营、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较突出的业户,将对该业户及所在保区内所有业户进行星级业户评定,以示鼓励。

    如果一处黑心商贩被查出,将予以怎样的处罚?南山商会相关负责人说:“查出的商贩门头前,将被贴上黄色的‘问题业户’食品安全警告牌,另一种则标明‘连带业户’。”黄牌警告后,将面临怎样的处罚?据介绍,“黄牌”警告的保区一周内未再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连带业户自动取消“黄牌”(问题业户保留一个月)。问题业户一年内累计取得两张黄牌,或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拒不整改,由市场主办单位根据与经营业户签订的《协议书》相关条款,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退出市场,并由工商部门依据诚信体系管理办法将问题业户列入“黑名单”公布,三年内不得进入市场从事食品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给予吊销营业执照处理。 (王广民 赵 璐 张健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